Monday, October 04, 2021

Autorun病毒

 Autorun电脑病毒,15年前有用pendrive的朋友对这病毒应该不陌生,它会让pendrive资料无法如常打开,而且感染率极高,只要插入中毒电脑的u drive就马上中招。

当年网上搜寻解救方法,最简单方法就是预先在pendrive创建autorun.inf文件夹,就能阻止同名病毒入侵,所以当年替手上所有随身碟都“接种疫苗”。

今天替老师把整理好文档拷贝进外接硬碟,打开E drive发现好多autorun.inf档。自从视窗升级后,这病毒早就消失好久,怎么还会有这些病毒档。在确认E槽的使用空间是0,就爽快地删完所有病毒档,再把新资料拷贝进去。

这时老师走过来问我资料存在哪里,我就指着外接硬碟说,“这里面空的,我已经存在里面,只要打开就看到了。”

老师神色凝重地说,“外接硬碟存储很多旧资料,不是空的”。这回轮到我紧张起来,手痒清空别人的资料真该死,心里在盘算怎样复原,恐怕要拿去电脑店求救了。

老师没等我反应,忽然指着荧幕旁的一排文件夹,要我点开其中一个。老师看着他所熟悉的资料,放心地说旧资料还在。我瞄了一眼资料是存在D槽,就试图纠正他那是电脑内的资料,外部资料被我删了。

当老师再三确认旧资料还在,我脑袋却认定老师像当年懵懂的自己,要交储存学期作业的diskette软碟时才发现是空的,原来平时按save只是保存在电脑里。

为了证明老师错把电脑资料当成外部资料,我拔掉外接硬碟,如果资料还在电脑内,那就证明一切,证明我删掉老师珍贵的资料。蹬蹬蹬,外接硬碟一离开,旧资料就消失了。脑袋在那瞬间短路,怎么可能!

等回过神,我忍不住傻笑起来,原来老师的电脑只有一个C槽,外接硬碟却分割2个partition,而我的电脑有双槽,就误以为D槽是电脑硬碟的。这代表老师的资料没被删,而我删除的也只是没用的病毒档,真是虚惊一场。

老师从头到尾都不知道我在纠结什么,明明都说资料还在,唉,脑袋错乱者的心事是无人知,事后要吃大饭压惊。

这故事也提醒我做人真的不要鸡婆多手,特别是水逆期间脑袋容易出差错,切记切记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