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2, 2021

我的名字

有時真想不起自己有多老了,唯一不斷提醒自己年歲的是在整理舊物的時刻。

早上翻看免費電子書《淑女養成記》劇本書第一章,主角陳嘉玲39歲,沒房沒車沒老公沒小孩,生活一成不變。看到這人物設定馬上有代入感,自己也是39歲,同樣一無所有。隔了半晌才想起,歹勢啦,自己早已超過39歲了。

傍晚心血來潮,整理當年離職時帶走的一盒物件。裡面有一本第九大馬計劃,新聞詞彙規範書,還有一疊剪報。

打開一疊剪報,哇,是《任重道遠 功成身退》好經典一刻。那是2003年,屋裡的人經過瞄了一眼說,當年她還讀中學。嗯嗯,有年齡差距就是。

一件件物品拿出來後,發現有個菲林底片。我拍過的整疊底片都存放在另個大箱子,為何獨漏這卷。於是拿起🎞️對著燈管,屋友又走過身邊,馬上說她小學時代有看過。咳咳,不要再提啦。

我望著底片內的人影,哦,這是同個座位的離職senior留下的。我竟然事隔十幾年才發現這底片不屬於我的,而且換了幾次桌位都沒察覺,真的太陰魂不散了。

把所有物件複習一遍,發現底部有個徽章,一轉過來忍不住笑了。原來當年首100天任相好隆重,還有周邊產品,現在的好可憐,100天要有成績單才能平安度過,下台也不會有什麼歡送會。

別人整理舊物是準備斷捨離,而我把大部分物件再放回原位,好像只是應水星停滯逆行的磁場,溫習過去而已。

這次的小收穫是在舊剪報中看到當年以“小卒仔”筆名寫的一篇投稿《我的名字叫“記者”》,十多年後重讀依然覺得自己很真實。

“當部長,議員,警官,社團領袖見到你,熱情跟你握手,甚至打哈哈,真的別以為他們記得你的名字,除非你們私下有深厚交情,否則在他們心中,你的名字叫記者。

“有時我不期然地想,既然高官顯要和社團領袖非常樂意別人喚他們的勛銜,多過叫他們本名,甚至叫錯勛銜還會被糾正,那我為何不能像他們一樣快樂地接受,我的名字叫記者。”

現在一把年紀,依舊不習慣被人叫記者,連名字也不習慣被人點到。不是自我價值感低落,而是若太眷念這些外在身份,我就無法超脫自由,回到無限的空間。

人性遊戲玩過一遍就好,下一世玩別的吧。

霸佔不属于自己的底片多年,如果歸還事主,對方可能也會叫我丟掉。

人家下個月就要公佈十二大馬計劃了,RMK9已經過時很久。

功成身退,轉過身東山再起呀。

這徽章很有喜感,看了很療愈心情。

當年只寫6篇就收檔了,也許稿費太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