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7, 2019

新青年



单看书面,就知道这书多脆弱。 

 第一次翻书,翻得战战兢兢的,深怕自己太粗鲁,会把有点脆弱焦黑的书页扯下。

这是1920年代很有影响力的革命杂志《新青年》。轻轻掀开目录,印着几位著名五四运动领袖的名字,感觉很奇妙,好像他们就站在我面前。

我不是独中生,学校中文老师没怎么教,我对中国古代和近代历史的认知是接近零。还好,近几年有机会听历史高手讲课,重新认识历史。原来历史是读未来,不是读过去,平白讨厌历史那么多年。

依稀记得老师说过,人在绝望的时候,会做出任何事情,当时中国年轻人对政府失望,觉得过去文化和制度很糟,必须彻底改革。这思想太过激进,但也不能怪他们,他们处于绝望。

后来,读了钱穆《中国思想史》,他批评五四运动带来的破坏,而梁漱溟《这世界会好吗?》却称赞五四运动开创了新思想,不同人有不同的解读,真是大开眼界。(做笔记好处,现在能重温)

这次又发现新纪元大学学院配合五四100年,办《东南亚华人与新文化运动国际学术研讨会》。单看题目让人却步,我没要做学术研究,但为了听故事还是偷偷报名。

我没有像爱因斯坦坚持要统一理论,今天听到第四、五……不同观点和切入点,蛮新奇的。

中国教授杨念群提出,民主和科学不是五四重要主题,社会和道德才是,而且五四时间轴线应该拉更远。香港讲师罗乐然则引述梁文福一句词“水阔鱼沉”,形容东南亚对五四的感受。拉曼大学助理教授潘筱蒨用黄尧的“牛鼻子”漫画体现五四的创新,改革,爱国精神和传承。

我略略翻《新青年》几页,就赶紧放回原位,珍贵文献还是留给真正的学者们。我比较感兴趣的是,书本展示区旁的AR 立体明信片柜台。

先下载软件,扫描明信片背面QR 码,五四领袖样子就立体呈现在手机,还可以与对方合照;扫描正面图像,则出现人物简介短片。

昨天可视化,今天增强现实技术( Augmented Reality ),虚拟世界快与现实世界融合了。时间进步得好快,我追不上了。

现在更是后悔随机选了康有为和老舍的AR明信片,明天要换比较文青样的郁达夫。


只敢拍,不敢碰的书。我的暴力,会弄碎它。 

今天也是华教先贤纪念日。

吴岸《在新纪元的台阶上》诗,经过学生声音演绎,感受到那股澎湃。

随机拿了AR明信片。

他们立体出现在我的桌面,但我后悔了。明天要换明信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