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5, 2019

佛洛依德档案




擱了十幾年看不完的書,終於在聖誕節這個晚上看完,真過癮。如果不是幾天前忽然想找《蘇菲的世界》,翻箱倒櫃才發現這本《弗洛伊德檔案》。

當初買書的動機是弗洛伊德名氣很大,卻從沒有看過關於他的書,也許從這本特價書能了解他的事蹟。根據第42頁的最後折角痕跡,當年有被深涩內容打敗,放棄看完一本書的堅持。

時間真的可以讓人看懂一些書,就像《未央歌》必須要等到畢業數年後才看得懂裡面的情感表達。今年初啃完弗洛伊德厚厚著作《夢的解析》,對他解析夢境方式嘆為觀止,因此有了基本概念,才能駕馭《檔案》書。這是採用作者(媒體人)的視角,以報導文學方式呈現,剝洋蔥慢慢揭秘80年代精神分析界大件事的真面貌。

當時,有兩位年輕人masson梅森及swales斯華勒斯熱衷於研究弗洛伊德,他們分別獲得精神分析泰斗Eissler艾斯勒及弗洛伊德女兒安娜的賞識。梅森獲得允准接觸弗洛伊德生前的書信,而斯華勒斯則掌握藏在其他國家圖書館的資料。沒想到,兩人掌握部分資料後,不約而同提出不受歡迎的觀點,刺激當時挺弗的主流派。

梅森指,弗洛伊德當年半途放棄“誘惑理論”seduction theory(精神疾病肇因是年幼的實際創傷經驗的理論),是因為從書信往來中發現弗不誠實,隱瞞自己身世,把病人的病情歸咎是幻想造成,與童年創傷經驗無關,局限了精神分析的發展。斯華勒斯也試圖撕下弗洛伊德的神人標籤,指弗與小姨子暗渡陳倉有婚外情,同時曾經試圖謀害好友fliess。

兩人的論調引起業界軒然大波,動搖精神分析界的根基。原本被恩師艾斯勒推薦出任弗洛伊德檔案處秘書的梅森被董事會開除,恩師關係也告終。

作者是從訪問梅森作為起點,再訪問與他有密切關係的人物,包括艾斯勒、互相利用關係的斯華勒斯、曾經讚賞梅森的分析師雪恩高、被梅森丟開的卡里夫、舊敵人弗萊厄蒂。從這些人的談話、許多信件與學術報告內容,足以拼湊出這大事件的來龍去脈。

雖然內容有些學術,单看作者对这些关键人物的描绘都觉得精彩。笔下每个人的性格都存有缺失之處,包括擺在神台受敬仰的弗洛伊德,才引起这大事件發生。我開始認同艾斯勒及安娜的保護做法,繼續把檔案封鎖不留給當代人研究,反之,留到下一代人研究,淡化對弗的崇拜或仇視,可以更客觀研究他。

喜歡書裡引述弗的一句話:

  • 我並非真正科學界之人,不是真的科學人、不是觀察者、不是實驗者也不是思想家。我什麼都不是,不過在性情上是個征服者-冒險者,如果你硬要解釋寫名詞的話,具有屬於這種人的好奇心,大膽和固執。如果這種人成功,如果他們真發現某事,他們往往會被當成寶藏,否則的話,他們會被丟棄一旁。


夜了,今晚的夢應該交給弗洛伊德解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