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6, 2019

维度



我一直以为旧资料只要扫描挂上网,就是现代版的存储方式。今天才知道这已经out了,我还停留在报馆资料室扫描旧新闻存档的印象里,数码化是超过10年前的事情呀。

原来进入视觉化时代,令人生畏的古典文学或文献可以从文字古墓中爬出来,变成有具体地理位置及时间轴的视觉化资料。对痛恨名句精华或历史的学生,是天大好消息。

如果你读着柳宗元的“岭树重遮千里目,江流曲似九回肠”诗句,可以看到他在写诗的时候处在蜿蜒江河包围着的地势,是不是读起来很有feel?

在新纪元,听着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王兆鹏讲述他花5年心力设计的《唐宋文学编年地图》,首次引入“系地”概念。我们只需要通过搜韵网站(https://sou-yun.cn)搜索,轻易从地理场景、时间、作家及作品的4个维度,看透百多位唐宋作家的人生行迹及文学活动,也可以看清当时文坛生态的全景。

没想到,大数据和科技可以让枯燥资料复活,也让学术研究变得更省时,无须翻几十本古书才找到适合索引。他说,未来可以只研究特定1、2年的文学史,不用一整个朝代,而且日后是非常需要懂得内容的文科生,与懂编写程序及制图标图的专才合作就大有春天。恭喜文科生,出路真广。

李白一生中住过几十个地方,在只有马车的年代,他真的超级会走的。王教授说,从可视化图印证要写好诗,就要多到外面走,看看世界。 

还有卫星图,可以看清楚诗人写诗的地点。

散场后,躲进图书馆思考理科生有什么出路。平时的风水位被人坐了,只能选后面不起眼位子。好几次头歪歪斜斜了,却望见正对面印版上的人物盯着我,盯得我很心虚。站起来伸展筋骨,瞄见推车有一本《超弦理论:探究时间、空间及宇宙的本原》。是他提醒我看这本书吧。

依稀听过“弦理论”,也许是时候恶补物理。爱因斯坦晚年希望用一个大统一理论解释所有物理现象,可是都失败,超弦理论至今还未被证实,但被视为最有希望的大统一理论。

书里提到,超弦理论的方程式只适合用在九维空间,如果在其他维度,理论就出现矛盾。详细理论就不提了,因为我看了也一知半解。只是一整天下来,我被“维度”这个名词塞满了脑袋。

平面文献,数据化后可以呈现4维度;超弦理论的9维度、玻色子弦理论的25维度,还有同事曾经提过佛教的无限维度,靠只有3+1时间维度的脑袋想象,真是烧脑。马来西亚何时会有自己的可视化大数据?

现实维度真是没办法放空,只能选择另一个维度放空。梦的世界,等我。


这本书很吊诡,没有人借过书,却有划线标重点和折角,难道高人坐在图书馆看完整本书。

这图很厉害,一图画出物理理论的演变,从人类以为最小的单位是细胞,到原子,质子。最高的是还未被证实的时空概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