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9, 2019

荷蘭

用照片換世界夢。

一位棕色髮色的年輕洋人坐在賣醃製水果檔口旁邊,他面前擺放了一個紙皮,上面用馬來文寫了幾行字,還有幾張照片。夜市人來人往,沒有人留意到他,我經過時瞄了一眼,但字太多看不完,又不好意思停下來看個清楚,以免堵著別人去路。

買好食物經過他面前,放慢腳步多看幾眼,明白了他的故事。身上只剩下零錢和大鈔,給零錢很寒酸,給大鈔有點不實際,好奇心被滿足可以離開吧。腦裡有一把聲音阻止我離開,使喚我再買個東西換散錢。

就這樣我蹲在他面前,把鈔票放在小小袋子裡面,然後從大概七八張照片挑選一張。有摩天大樓霓虹燈夜景、明媚海邊、鄉間風光,我一眼選了這張有摩天輪的照片。

我把照片從紙皮上拆下後,他告訴我這是Netherlands,還讓我再挑多一張。我說不了,一張就夠,也祝他旅程愉快。

回到家,翻查谷歌是不是荷蘭景點,沒錯是在荷蘭海牙Scheveningen碼頭拍攝的。這海上摩天輪在2016年才運作,高40多米,有36個車廂……

其實下午才看到一則新聞,荷蘭2020年正式更名,不再使用Holland,官方名字是the Netherlands尼德蘭。雖然再過兩天就不能點人去荷蘭,但這張照片提前帶我走進荷蘭海牙碼頭,坐在摩天輪冷氣車廂內,飽覽無敵海景。

那位萍水相逢的年輕人走過好一些國家,肯定包括荷蘭。他在紙皮上寫著,我需要錢完成夢想環遊世界,但身上只有照片可以交換,金額由你決定。

2019年,收集別人的夢想,環抱自己的理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