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3, 2019

馬桶達人

今早異常早醒,冥想整天開心順利的畫面,沒想到你悄悄走了。

一看到熟悉的文字描繪,我知道是指你,趕緊到你的臉書塗鴉牆確認,真的是你。我一開始是冷靜的,通知骨頭,她馬上淚奔,我才慢慢意識到那種痛。一種來不及道別的痛。

我記得那個美好夜晚,我和你在酒店床上做訪問,馬桶女孩在旁邊玩她的東西,門連通的隔壁房可熱鬧,4個女人在熱烈閒聊。你無設防地把你所有的故事都告訴我,讓我知道了你心底的缺憾和期望。所以你總會說“你懂我的”。

那晚結束訪問後,我們6個女人聊得一發不可收拾,聊到快凌晨2點才分開。這就是我們短暫的相遇, 相處不到24小時,卻也是最深刻的記憶。

剛想找回我們曾經的私訊記錄,沒了;翻找舊文章鏈接,公司更換網站後沒有存檔;找回自己的電腦記錄,最後的版本也找不回,只剩下從錄音逐字打出來的文檔。

不過,在我記憶裡,永遠記得你的高大身影美美樣子,記得你的爽朗笑聲,記得你喜歡的UV飾物,記得你談起家人紅著眼眶,記得你看過報導後流著淚私訊我,還有你和馬桶女孩的可愛互動……這些零碎記憶組成你在我心中的模樣。

謝謝你,一直沒有讓我們知道你的近況,想讓我們留住最美好的記憶。其實我們是知道而沒敢打擾你。

對不起,我沒來得及兌現諾言到台灣見你,只能在這裡用文字,用曾經筆下的“馬桶達人”稱呼你,希望你會笑一笑,那不是馬桶啦是衛浴。馬桶達人,安息。


再也找不回的鏈接,卻是我和你最深刻的連接。


马桶当赚钱工具兼美化环境 · 张家慧:动动脑筋走出传统
http://mandarin.bernama.com/v3/index.php…

马桶卫生舒服度精益求精 · 电脑马桶贵逾10倍成新宠
http://mandarin.bernama.com/v3/index.php…

从商圆家人期望成为马桶达人 · 张家慧不被祝福筑起手作乐园
http://mandarin.bernama.com/v3/index.php…


-----------------

2017年6月19日,當天的記錄。


這幾天空檔都在熟悉又陌生的圈子混-皂圈。熟悉,因為很多看過未必叫得出名字的臉孔;陌生,因為旁聽過手工皂課至今卻不會/沒興趣打皂。

這次用了一天兩夜(實際相處時間沒超過24小時),徹底認識從寶島空降熱情國的四個大人一個小孩的“真面目”。

一位談吐言行沉穩、學者外形及有種不能褻瀆只能供奉的老師,昨晚回到酒店房間搖身一變,側躺在床上,帶著充滿渴望的神情……和無所不懂的高人對談這裡的歷史文化人文習俗,變成一位好奇寶寶。

一位氣質優雅及親和力高的老師,談起馬桶會眉飛色舞。她對馬桶重量、尺寸、坐板設計瞭如指掌,還拉起裙子就在床邊席地而坐,毫無防備地讓我隨意訪問起她經營馬桶生意的點滴,最後還說你懂我的。其實,我真的很懂……馬桶的,因為馬桶是我的急救品。

一位外表冷酷,腦筋轉得快及說話一針見血的老師,卻因為roti tisu和煎蕊的發音,淪陷為諧星,讓人笑翻。她自稱現年26歲,有13歲的孩子,所以我們私下推測,她13歲發育期就懷孕了。

一位在機場一見到面,就很熱切說,“寶貝,好想你喔!”“親愛的,你好貼心”,還給個擁抱的美麗大方老闆娘,昨晚肉骨茶後吐真言。原來滿口“寶貝”和“親愛的”及配合撒嬌動作,都是應付不記得別人名字的好招數啊。所以,以後聽到“寶貝”,“親愛的”,先別心花怒放咯。

還有馬桶達人的7歲女兒笑點超低,一直呵呵在笑,可以和大人玩一整天都不累,反而在美食當前竟然睡著。昨晚知道她體重25公斤後,我告訴她,“你是馬桶。”(馬桶重量25公斤以上)。她馬上搖頭,“我不要,我不是馬桶”。就這樣一來一往“你是馬桶”“我不是馬桶”,我也變得超幼稚起來。

已經好久沒有如此放縱,六個大人愉快聊天到凌晨2點。從左邊房間的床上聊,聊到右邊房間,再聊到門口,最後時間真的不早了,才依依不捨地道別。

以前認識的同學要成為能談得來的朋友,需要經過日月年的時間累積。現在的朋友,可能見過一次面,不用24小時相處,只要feel對,就猶如一見如故。不過,以後若要獨自到寶島旅行會有壓力,因這兩年陸續認識台灣朋友,怕見不完。

沒拍到六大人一小孩合照,就用很喜歡馬來西亞食物的“你是馬桶”女孩照記錄一下這幾天的奇遇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