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6, 2019

安息

回程坐在最後一排,經過路墩,我隨著巴士彈跳,腸胃都快飛起來,晃動得頭重重。坐在隔兩個空位的法師似乎進入禪定,不管巴士晃得多厲害,依舊保持端坐姿勢,全程戴著眼鏡專注看著經文,細聲念咒。

也許很搖晃,加上只有我聽得見的咒文,沒多久頭就歪歪斜斜,進入N維度空間。時間推前五年,十年,十五年…

朋友剛入行時,和我坐在兩隔壁,我們常會邊打稿邊閒聊。言談中她常會提起家人,有時生動描繪與爹地有趣互動,有時提到爹地與媽媽處理事情的搞趣及差異反應,讓她哭笑不得。更多時候,她會提到週末請家人尤其是爹地吃早午餐,感情好得羨煞旁人。

這些年,到過朋友家無數次,初期見到她爹地下班晚餐後,會坐在客廳一角落看電視看報紙;後來退休,他學會用智能手機看書,再後來活躍社團,他經常在外有活動。近年來,我到她家也是來去衝衝,搬東西上車或接人就離開,有時只來得及打個招呼就走人。

收到朋友爹地病逝那天,我沒辦法專注眼前該做的事,也勾起小時候害怕父母過世的恐懼感。最後瘋狂式大掃除,把屋裡平時被我刻意忽視及累積很多灰塵的角落打掃乾淨,也許藉此掃除心中的傷感和恐懼。

昨天,載她大姑回家休息,踏進地面永遠光滑無灰塵的客廳,很多感受湧現。雖然和另個朋友在她家客廳談著彼此的故事,腦里卻浮現他曾經在客廳走動的身影,坐過的角落,還有他的客家話和笑聲,頓時感覺屋子格外安靜,朋友一家人要花多長時間適應這樣的驟變呀。

巴士從綠意墓園回到多車的市區,我開始甦醒,轉過頭看旁邊的法師,他依舊很專注看經文。不知是半夢半醒中聽了很多經文/咒文,還是被法師專注神情打動,感覺心沒那麼浮沉了。

他也讓我記住一個畫面,天空飄著細雨,他手搖著鈴,專注唸完長長咒文,然後轉過身要朋友姐弟妹抓一把泥撒在靈柩上。他們跟著指示,對著父親說最後一句話,“爹地,安息,入土為安。”

安哥,安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