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1, 2019

犬儒派

古希腊犬儒哲学派有个代表人物叫戴奥吉尼斯Diogenes,他住在一个大木桶中,家当只有一袭斗篷、一支棍子与面包袋。除此之外,什么也没有。

有一天,亚历山大大帝过来探望他,站在他前面。当时,他躺在木桶晒太阳,亚历山大大帝问他,想要任何东西都可以赐给他。戴奥吉尼斯却回答,“我只请求你走开一点,别挡住我的阳光!”

这像竹林七贤刘伶的家伙下场如何,国王会气得挥剑,还是无趣走开成全他,故事没交代。不过,他却证明自己比国王更富快乐,拥有自己想要的一切。

虽然主张幸福不依赖物质权势的犬儒主义在现代是带有贬义,指玩世不恭、愤世嫉俗的人,但还是觉得他好酷,无视权威及主流。

看完这故事,我也想对空白的2020说,“我只请求你走开一点,别挡住我的先进梦,更别挡住我的周公。”晚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