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1, 2019

牛扎糖



我們於日用必需的東西之外,必須還有一點無用的遊戲與享樂,生活才覺得有意思。我們看夕陽,看秋河,看花,聽雨,聞香,喝不求解渴的酒,吃不求飽的點心,都是生活上必要的--雖然是無用的裝點,而且是愈精煉愈好。-- 周作人

在包裝盒像一本書的日出牛扎,看到這一段話。除了茶米油鹽醬醋茶,我們的日常生活是需要一些調劑,一些寫意,一些美感。尤其是在年末假期氛圍,我也需要來點不一樣的,就咀嚼這不太甜帶有橙味的牛扎糖。


邊咀嚼,邊讀著包裝紙上的台語俚語“番薯好吃免大條”(人不可貌相)、“有食有行氣,有燒香有保庇”(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忽然看到這句“食人一口,報人一斗”,吃了別人一口米飯,就要懂得回報一斗米。糟,我這兩天都是空手出門,帶著別人的手信回家,昨晚有新年味道的米通,今天有聖誕味道的牛軋糖,我欠人十桶米了。

謝謝聖誕老人,特地留了“書到用時方恨少”標籤的禮盒給我。知道我常有這方面的問題,提醒我要多看書,否則就會“三日不讀,便覺語言無味,面目可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