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4, 2019

三春禮堂

不是黨員,但踏進馬華三春禮堂的次數是比黨員多。

同事友人提過,她第一次遇見我的場合,就在這禮堂。當時我們代表不同媒體機構,採訪馬華年度代表大會,她就坐在我身旁。她幽幽地說,當時她坐在我隔壁,我卻低頭看書,完全沒理睬她。最遠的距離就是我在你身邊,你心裡沒有我😂

當時,只要代表大會一開始,就進入“作戰”模式,要追趕時間,輪流整理總秘書、總會長演講詞、黨員辯論內容,還要提防場外同行偷襲搶獨家新聞,有時分分鐘沒時間吃午飯。這樣的狀態,只能先看書放鬆心情,表情肯定照顧不到,生人勿近。

記得某一年黨選,夜已深,大家席地坐在禮堂外吸著別人二手煙,癡癡等投票成績。當新任總會長出現在走廊,黨員和記者層層包圍他,互相推擠盡,可是他沒停下腳步,邊走邊講。這時,我不小心目睹有位女記者慌亂中弄掉了高跟鞋,還要俯下身穿好鞋子,再繼續追著目標。我顧著笑,都忘了要錄音。

除了馬華內部活動,也在三春禮堂見證拉曼大學首幾屆畢業典禮、飢餓三十活動,還出席過台灣民謠之夜,聽見現場版的“就在今夜”。眨眼間,這一切變陳年舊事了。

改朝換代後,以為不需要再踏進馬華大廈,沒想到這次用不同身分走進三春禮堂,還要一連三天。今天第一次走進後台、化妝間、休息室,還不顧一切打開三樓隱秘小門,就想用不一樣角度看透這禮堂。旁邊的同伴們被我這不守規矩的傢伙嚇壞。

今天每個組志工都很忙,忙著搬運器材道具,有的調音響調燈光,有的佈置舞台墻壁和每個梯級……數位講者輪流綵排,熟悉流程。最閒的人就是我啦,被點去當臨時演員,站在舞台中央的圓地毯,扮剛演講完的“講者”,好讓司儀熟悉介紹下一位講者的流程。

站在台上,望著密密麻麻空椅子,可以想象被千多對眼睛注視的感覺有多可怕,還有個熒幕顯示倒數著18分鐘,就像在拆子彈,快爆破。

完全理解有些講者一上台會緊張吃螺絲,這可不是一般講座,我也替他們感到緊張。他們被“折磨”好幾個月,被催稿,催排練,催拍預告片,催接受媒體訪問,希望他們演講和表演都順利,他們值得很多的掌聲。

年會,讓三春禮堂在我記憶裡,多了更多的色彩。

# TEDxPetalingStreet
#期待又忐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