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0, 2019

火鍋之約


個人原則,不是用來守著,通常是等著被打破。自從眼睜睜看著活蝦在滾燙的鍋裡掙扎,就告訴自己要戒火鍋了。這幾年推掉了火鍋聚餐,避免深夜飲食過量。別人餓肚子無法入睡,吃太撐我可沒辦法睡好。

不過,昨晚很沒原則的,出席了30人火鍋聚會。我隨意選了8人小桌,飯局開始後才發現,雖然我們只有8人,但年齡總和是超過隔壁大桌的年齡。

一開始,同座年輕人聊著馬拉松,超馬和戶外障礙賽,離我好遠的話題。我這跑不動的傢伙最近連公園沒去,一直偷懶賴床。沒多久話題轉了,兩位老師正經地談起見證tedx組織的成長,受到的啟發和本身的心路歷程。

身邊中南區大姐也聊起,其母親很照顧員工,好多年前有位印度員工任期屆滿,回國前俯下身吻母親的腳,搞得母親不知所措。她一直記得這畫面,那是印度人對待貴賓的最高禮儀,也代表其母親是如何一視同仁把他們當成自己人,才得到別人的尊重。也因為這樣,在她心裡種下強烈的信念:先利他後利己。

聆聽這樣的話題,是需要慢慢消化的,背後卻不斷傳來嘈雜的歡笑聲。在吃與聆聽之間切換,忽然中南區大姐開始cue人,“來,說說看你們對成功的解讀是什麼?”

咦,我們不是來品嘗美食話家常的嗎?怎麼下一秒鐘變成腦力激蕩大會了。有的說,自己快樂又可以讓身邊的人快樂,也有的說,成功不是用物質衡量,是心靈上能夠得到滿足…

每人輪流講,我想裝蒜逃避問題都不行,被一對奸笑的眼神盯著。用世俗眼光來看,我一點都不成功,沒人沒屋沒跑車;用12歲眼光看自己,也不成功,沒有變成偉大科學家。話還是要說,想起網路老師的一句名言,“為別人創造價值”。在我眼裡,成功的人都是能為別人創造價值的,那些偉大發明家,創意家,xx家都是如此的。我身邊的中南區大姐也是如此,創造了這平台讓素人能夠發光發熱。

當8人成功聊完這深刻話題,侍應生詢問我們要什麼甜品,才警覺已經十點多了。聊生活日常的大桌早已曲終人散,剩下另一桌熱烈討論著兒童不宜的話題,有模仿動作繪聲繪影,笑聲持續,
大家滿臉通紅。看來我們這“老人桌”太正經八百了。

不管是成功的s,還是色戒的s,昨晚是一個身心satified的夜,尤其是肚皮,深夜無原則破戒吞了冰淇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