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7, 2019

年會

如果你問我,對周六舉行的TEDx茨廠街年會有什麼感受,我會愣住說不上半句,腦袋很擁擠,各種情緒交錯著。

忐忑嗎?有,我一直在後台與M 樓媒體中心後來來回回,不知道外面狀況如何,會不會有出差錯,觀眾會不會盡興。

心慌嗎?有,有位講者準備化妝時,特別委託我照顧年邁父母,當換了票卡要交給他們時,媽媽不在座位,獨自到樓下了。現場認卡不認人,臉盲的我要在茫茫人海中找尋她的身影。

焦慮嗎?有,我當天充當講者組與公關組協調人,媒體訪問時間到了,手機留言不斷進來,但我眼前的講者狀況還不適合馬上接受訪問。

感動嗎?有,講者在掌聲中走到後台,放下心中大石的模樣,還有和保姆們相擁的畫面是很動容的,仿佛參加一場畢業典禮。

興奮嗎?有,志工們終於忙完手上的活,年會順利舉行,排隊輪流走到舞台上謝幕。強勁音樂和司儀很嗨的介紹,大家醉了,在後方亂喊、亂搖、亂跳。

喜悅嗎?有,在人群中還是讓我遇見特地到場支持的朋友們,聽到她們不錯的評價,心裡也很安慰,沒浪費她們寶貴時間。

然後呢?

隔了兩天沉澱思緒,回想這趟“學”旅程,接觸很多新事物,認識很多有才有愛的人,豐富了我狹窄的視野。最意外是認識幾位喜歡同一個DJ 的朋友,同好就三分親。

不過,再仔細想想(脑袋开始清醒),我是被騙進來的(像刘德全一樣)。當初招募表格有3個選項,要一星期貢獻2、4或8小時以上,我和同事友人都選4小時,我們心裡os,8小時豈不是佔據所有空餘時間,興趣會被犧牲掉,才沒那麼偉大。沒想到,後來已數不清多少次進出門外有流浪漢躺著的大本營,連我喜歡的圖書館都沒去一個月了。

其實當志工的目的很純粹,就是好奇怎麼把演講內容濃縮成18分鐘。冗長沒組織的內容經過羅丹們的提煉,慢慢變成精華,可我人在現場卻喝不到半口雞精,是有點後悔了。早知做人就不要太好奇心,直接買張票進場,舒服地看演講就好呀。

當觀眾接受五感洗禮,保姆們留守後台邊照顧講者邊合照集郵,熱鬧得很,而我卻被迫呆在安靜的小房間角落。空間是安靜,只有記者和講者的對話聲,但我內心是嘈雜的,想著還沒完成的任務。

就在優人神鼓阿襌師父受訪時段,忽然聽見師父說了一句話。“跟煩惱一起,也是活在當下。跨越它,處理它。”頓時,我的煩惱也不見了。

師父繼續對著記者說,目標歸目標,一步一腳印,沒有幾十萬步,只有當下這一步。專注在當下每一步,自然會走到目標。

他勸說,人不要一心想成佛或想幾時開悟,活在當下就好了。不怕念起,只怕覺而不知,要一步步走。當下很感激一切的安排,與現場千人沸騰的氣氛,我更喜歡這安靜空間,聽著靈性對話,可以自我提醒。

年會晚宴後,和唯一上台前能奔奔跳跳及高唱sammi歌曲的玥瑩同車,她很感性對大家說,我捨不得你們,你們會捨不得我嗎?我這冷漠派很自然地說,不會,就像switch按一下,就切換回去。語畢,留下一車人的白眼。

昨天感恩宴上,我幸運抽到#omayi枕頭,以為從此高枕無憂,沒想到下一秒鐘宣佈明年年會要提前幾個月準備,今天手機開始出現潛在講者的資料,那麼快又要“難眠”了。

註:總結兩天特別任務,發現最受媒體歡迎的講者是阿襌師父,兩天4場訪問。有位記者太專注訪問,事後跑到禮堂外尋找師父要合照,當找到師父時,他露出一臉滿意喜悅的神情。還有資深志工戰戰兢兢捧著師父著作,到休息室請師父簽名。我這旁觀者也沾了一點喜悅。


謝幕,但不落幕

自從裕全當然講者後,報告文學變成大家的話題


阿襌師父靈性訪問

被譽為最帥的講者

還好趕在背影消失前,發現3美女的蹤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