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4, 2006

懒虫类哲学

大白天睡觉是懒虫类的本性,有一天却遇到一个四不像在懒虫睡觉时大吵大闹,说做虫不如做猪,做猪醒了有人喂、吃饱了又可以睡。

懒虫可被它弄得心烦气躁,不耐烦地说,干吗要做猪,猪只能困在猪笼里吃、拉和睡,虫可无拘无束,想睡就睡、想蠕动就蠕动、想吃就找东西吃、行动绝对自由。

四不像好像没听清楚懒虫地话,还没等虫说完就插嘴,做猪好过做虫,身边总有吃不完地饲料,可以安心睡觉,因为醒来就不愁饿。

懒虫已经不打算理它,反正做猪等人养,做虫却很自主,因为在动物世界,动物自己生存的能力,而猪更本不属于动物,它只是人类胃里的残渣。

接着,懒虫已进入梦乡,梦里很多果子、蔬菜让虫嚼食。

那为猪声讨的四不像,无可奈何地走开了,许是它想当猪,却被人类遗弃,想当虫又不够资格、总之四处不讨好。

它没有想过照镜子,看看自己是什么样子,难道它以为自己是天神,想做猪就变猪,想做人就做人。实际上,做人做猪也不过如此,做虫就做虫,总好过四不像。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豬的生活雖然只在豬圈里吃,喝,拉,撒..豬也是無拘無束的...

就算蟲沒有豬圈,沒有狗屋,但蟲活動的範圍也不能遠到哪裡去.

蟲和豬沒有分別,都是在自己的一片天空下無拘無束....


汝不是豬,怎知豬沒有自己生存的能力...汝不是蟲,怎知蟲僅甘願為蟲....

豬的標籤是古人貼上去的,後人沒問過豬就繼續這樣的想像.....

人類聽不懂豬言蟲語,就用自己的語言貼在動物的額頭上...悲...


豬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