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6, 2006

麻木不仁

在电台听到一元钱的故事。

“故事讲述主角参加一个游戏,到地铁站向公众要一元钱搭车。他前后找了四个人。第一个人看到他伸手讨钱,马上摇头挥手叫他离开。第二个人苦口婆心劝告他,不能给他钱,以免得他继续堕落,总以为伸手就能骗到钱。第三个女人看待到他马上弹到很远,抛被他吃掉似。终于他没有选择,决定向一个小孩试试。没想到小孩立刻掏出一元钱给他。

他感到非常惊讶,为何大人都不领取,只有没有收入的小孩却愿意给他钱。小孩告诉他,因为你需要一元钱搭车,所以我就帮助你呀。”

(故事细节可能记得不仔细)

我们很多时候帮助人时都可能想要不要帮他们,还是对方是不是有意骗钱等。。最后我们根本没有伸手到口袋,给需要帮助的人援助。

那天我在夜市看到一位残障人士坐在夜市中间,旁边几张写满字迹的马尼拉卡。我经过他身边时,瞄了马尼拉卡一眼,“请停下脚步看看卡内所写的事情,请施舍帮忙”(记性不好,大概是这个意思)。我没有停下脚步,也没有看他一眼,就这样快速的经过他身边。

我好像已失去像小孩般单纯的恻隐之心,麻木不仁,激不起一丝感觉。

隔一天,拿一双皮鞋给一名老先生修补,看着他用力地一针一线缝穿很硬的鞋底,而我竟然为了向他讨价还价,只为了那几块钱。也许这几块钱对我而言只是小钱,可是对他可能是开饭的钱。。。

噢,心开始麻木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这不算是麻木不仁。谁知他们当中真的是有需要,抑或佯装为可怜的穷人或残障人,博取我们的同情和金钱。

像我这样不上不下的打工族,有谁可怜我。给予我金钱上的帮助?还不是要靠自己。

冻柠蜜 said...

有时候想,我捐出区区的小钱,就算真的帮错人,倒也没有什么损失。但是如果因为害怕帮错人,而不去帮一个真正有需要的人,那应该是很不好吧!
人总是充满矛盾的!真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