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1, 2006

生日意义?

既然有人提到送寿礼,顺便大谈我对生日的感觉。

“生日是母亲受难日”,这句话相信没有人有异议,因为这一天做母亲得辛辛苦苦才把我们生出来。

小时候,也许看到身边同学办生日会,就有点羡慕,那是就会想象有自己的生日会,但我是个自小懂得现实真相的人,不会要家人为我办如此华而不实的生日会,一点意义都没有。

况且我家就是不爱庆祝任何节日的家庭,除了农历新年,其他节日如母亲节、父亲节、父母孩子的生日都不会挂在心上,那只是商家的促销把戏。

中学时,朋友之间有集体送礼物的习惯,从那时起开始收到一些礼物,可是这些礼物最终还是放在箱子内,甚至等到生灰尘后被逼丢弃。

当时,每位朋友的生日就像天大重要的事情,不只送礼物,有时还会到老地方(葛尼的麦当劳)庆祝生日,现在回忆起,剩下的竟然是朋友的相聚,而不是“生日”这个日子。

年级越大对生日越没有感觉,甚至对一些人老是提醒别人她的生日感到极度反感。

记得在大二时,我已预知室友会给我所谓的意外惊喜,就是“踏入生日的那一刻,他们就会给我递上蛋糕和祝福”。也许没有人试过像我那样为了原则,在11点时马上关灯睡觉,结果在12点时,自然没有把门外敲门的声音放在耳里。结果第二天早上,发现门口挂着一块蛋糕,还有一个责备我不领情的纸条。

说实在,我没有后悔自己的行为,反正我经常忘记别人的生日,当然也不期望别人记得我的生日。不管是固执还是原则,人每一年都要生日,相反的人的死只有一次,所以要庆祝,也应该庆祝死亡。。。

年级越大,对一些人还持有庆祝生日的“赤子之心”感到不可思异,对一些人还会在生日前几天让你知道她的生日或朋友的生日感到反感不已,当然我会继续我的原则,听而不闻。

虽然不期望别人记得自己的生日,不过有些人的生日会清楚烙印在懒虫的小小脑袋内。这些朋友未必一年见面一次,所以寄生日卡或送礼物的意义不再是为了庆生,而是借用这个日子,与对方保持联系,如此而已。

生日,日子还是要过。反正心里存感恩,庆祝不庆祝真的无所谓,反而可以更自生活,不用计算年龄又增长一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