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4, 2006

如何像個人?

“想哭就哭,想笑就笑。你生来是人,就去做像个人吧!随波,不逐流”

這句經典的話出自某女人的口中﹐確實是很阿Q。

懶虫確實不知道怎么做才像人樣﹐因為至今都沒有一本《做人手冊》或《人类必修科》。

懶虫的特性就是懶﹐可是現在卻處在一個樣樣要求效率的環境﹐懶虫難道就必須跟着大環境改變懶虫的特性?

如果有人赤裸穿着樹葉在街上走動﹐那肯定會驚動全城。
如果有人在喪禮上大笑﹐肯定被人視為傻子。
如果有人在餐桌上胡鬧﹐肯定被人視為無禮。
如果有人想打人殺人﹐肯定被視為違例。

想哭就哭﹐想笑就笑﹐雖說如此﹐可談何容易﹐因為不論是懶虫或牛馬﹐大家的任何舉動都被環境規範了﹐很多時候我們是在不自覺中被約束了﹐只懂得做社會規範出來的人。

人樣就是如此嗎?

懶虫天生好吃懶惰﹐喜歡在悠閑時胡思亂想一場﹐這應該像個虫樣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已非少年,仍强说愁

没有《做人手册》,但是有些行为,是生与俱来就懂得。比如用身体的距离来显示自己和对方的关系,或表达自己对对方的感觉;比如情人懂得爱得深情就亲吻,或发生关系。

做人的同时,还有思维牵绊着,脑告诉我们什么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

一位朋友说,人生已经很多东西烦了,就不要自己拿来烦。

然而,很多人总是:即使已非少年时,还是为赋新词强说愁。

有人说,没有一点悲哀的情绪,写不出令人感动的作品,所以时刻时刻保留一些天不怜自怜的愁绪,才能完成自己才能会意的文字结晶。

这就是我们,很矛盾,也很好笑。



-小宋

Anonymous said...

人好像除了与身俱来懂得吃喝拉睡之外,其余的行为并非与身俱来,而是被大人教育及限制了。

非强说愁,因为这些都是事实而非自找的愁。

如果有人说人生已经很多东西烦,实际上,他们烦的还不是如何赚钱、寻找真爱、长生不老啦。

这些人才是强说愁的人,只懂得个人或物质上的追求,其他的什么都不理了。

若认真思考,我们有多少行为是与身俱来?有多少行为根本是受到人类统一化?有所少行为是你不情愿但却碍于社会环境而低头就范?

就如最近流行的同志恋,有人认为那违犯自然法则、有人认为既然双方相爱那就足够,但到底人类应该依据正常人的角度处理或自由发挥,根本没有一个准绳。

对于那些不愿相信社会契约或现有专制的教育体系者,根本不懂人到底应该有怎样的行为,更不懂应该如何像个人样的生活。

浑浑噩噩的生活,就是现在人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