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1, 2006

害怕失去

近年都在思考死亡這問題﹐到底死亡是什麼﹖死亡真的那麼令人感到恐懼嗎﹖

後來發現我們在面對死亡時感到恐懼時是害怕失去生命﹐在面對家人/親人/朋友的離去時難過是必然﹐但有部份的難過是因為我們失去了一些原本屬于我們的人和事。

從小﹐我們就被灌輸“我的”概念﹐我的爸爸/我的媽媽/我的哥哥姐姐/我的朋友/我的房間...可是沒有人教我們認識“我”是什麼﹐除了“我”﹐其他的都不屬于我的。

記得小學時﹐我曾經擔心自己的父母會忽然離去而痛哭﹐甚至做了許多可能失去的設想﹐只因為自己害怕失去。

現在雖然了解自己過去深受困擾的莫名懮愁﹐可是究竟還是無法很坦然的面對“失去”的那一刻。

我們已經無法控制的不斷追求﹐使到自己所擁有的東西包括人和物越來越多﹐我們被這些人和事的包圍下“安心”生活﹐直到有一天忽然失去了﹐才發現(可能有人從沒有發現)過去所建立的安全堡壘只不過是華而不實的綠洲﹐心根本都脆弱不堪。

害怕失去﹐有時比死亡更加恐怖﹐讓人失去很多的理智和心靈建設。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空即是色,色即是空;有就是无,无就是有。

握紧拳头,手里有的只有拳头般大;放开拳头,就是拥有全世界。

难过就难过,开心就开心,不曾觉得害怕失去是一直愚昧;追求得宜,可以拥有整个世界,象征海阔天空;不甘舍弃,注定永远都在失去,寸步难行。

用大智大慧去看世界,不用自我埋怨,自我矮化。我们是凡人,就用凡人的智慧看世界。

想哭就哭,想笑就笑。你生来是人,就去做像个人吧!随波,不逐流



·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