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1, 2022

同事愛

 10年前的4月18號夜晚,我隨手做了一件事,到今早有舊同事看到臉書歷史回顧,還感慨地跟我提起,忽然覺得有必要澄清一下。 

那天是我在報館的最後一天,剛好值夜班,也沒太多新聞處理,就光明正大整理凌亂不堪的桌面和抽屜。該丟的就丟,只帶走一袋雜物。

整理時,發現還剩半盒名片。平時出外採訪都盡量不派名片,怕被人騷擾(妄想迫害症),後來就算職稱不一樣也沒再印新名片。

望著那半盒名片,如果走出公司大門,這堆名片就變垃圾,但要我直接丟垃圾桶,肯定辦不到。忽然靈機一動,決定派名片給我的同事們,相信他們都沒我的名片。

我就把名片放在每人的桌面,附上隨便寫的便條道別,然後靜悄悄在無人的夜晚與十年青春夢道別。

接下來幾天有回公司的同事自然就發現我的名片和字條,弄得大家好像很捨不得我。哈哈,這只是假象,沒多久我就原形畢露了。

早期科技不發達時,當班前一晚必須自己撥電話回公司詢問隔天的採訪工作範圍。後來主管派工越來越遲,就變成夜班同事須負責撥電通知隔天當班的。到後來臉書盛行,有夜班同事為了省事就開私訊群組,直接把工作表粘貼在那裡,不用再逐一撥電。

這方便卻對當時需要隱私的我造成一定困擾,我寧願費力撥電,偶爾還能聊上兩句,都不願意把臉書戶口開放給明明就沒什麼交集的同事,太多“幽靈朋友”在臉書會讓我不安。

離職沒多久,在大家可能還懷念我們並肩作戰日子時,我已經靜悄悄刪除自認不會再有交集的舊同事們😆

看清楚真相了吧,留名片只是借別人手清理我過剩的名片,同事愛只是浮雲,不要被表象騙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