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2, 2022

選擇題

 “小朋友才做選擇,大人全都要”,最近流行的一句網路語。現實中恰好相反,糾結如何選擇的往往都是大人。

朋友找我吃飯,提到在替孩子物色幼兒園,不懂要選A還是B,因為各有特點,也怕孩子無法適應。

我想起新玩具“探測棒”,不如用它測試看看。我們以🐶和🐼代替A與B,我握住一支探測棒測試,它轉動後指向🐼,再確認時卻指向🐶。我玩上癮再用兩支探測棒進一步測試,結果兩個都得❌,代表都可行吧。

於是我假神婆地說,兩間都很好,隨便選都沒問題,朋友聽後舒展眉頭。我以為問題解決了,沒想到飯後聊天,又不自覺懊惱孩子的幼兒園選擇。在我記憶裡青春活潑且小我十歲的朋友,那麼快變成諸事煩惱的大人了。

忽然想起《當和尚遇到鑽石2》提倡的“停止做決定”,因為就算你列出每個選項的利與弊,到最後可能衍生更多大大小小的決定,而且也無法保證可行,還不如改用直覺輕鬆做決定。

我就趁機說教,擔憂憂慮是很消耗能量傷身,既然無法阻止自己胡思亂想,不如把念力放在“好結果”上,A或B都對孩子很好,孩子上學初體驗都很愉快,孩子越來越紀律聽話,這樣不是更美好嗎?朋友笑了。

所以說,大人才做選擇,而我全都要,因為我內在有小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