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3, 2022

書林法則

最近分類潔癖發作,決定另設一個FB專頁和部落格專寫書本的小故事/小段落/一句子,短短的,卻讓我有感的小片段。

這事早在2019年頭就列為年度待辦事項,可是拖到去年底才動筆。一來沒有遇到滿意的名字,二來寫書評的網站/專頁/部落格很多,根本就不缺我的,就這樣擱了3年。

直到讀著Mel Robbin《High 5》,其中一章提到她有次要去演講坐電召車,司機認得她,就趁機向她討教如何改變自己的命運。司機一直很想進入電影圈,卻苦無機會。Mel建議他去A區電影業較蓬勃地方生活,不要留在這沒有機會的小地方當電召車。司機思索了一下,說自己有朋友在當地,是可以暫時在朋友家當沙發客找新工做,再找機會進入電影圈。

Mel聽了就問他,你幾時要開始執行這項計劃?司機愣住了,含糊地說很快。Mel繼續追問,兩週還是一個月?司機不敢回應。Mel繼續說,如果你不設定截止日期,到最後就會一直擱著,然後就不會再有行動了。

看完這段小故事後,馬上想起快封塵的計劃,當下就設截至日期24小時要完成,不準拖延。隔天原本要去森林保護區吸收能量,順便找尋取名的靈感,怎知森林區關閉只能去黑風洞。回到家對著電腦依然無頭緒,列了幾個名字都不滿意,就開始逛其他網頁。

忽然被一個名字吸引目光《叢林法則》,在大自然界生存要互相競爭,物競天擇,弱肉強食,然而我在書林的世界卻發現靈光閃爍,眾多作者的智慧分享,包括已經作古的優秀作家,讓我猶如站在他們肩上看世界,省去很多生活陷阱和難關。

有了黑風洞神明指引,馬上選定《書林法則》這個名字作為分身,讓書中的一絲感動和觸動能延續下去。Mel的話果真有用,不到24小時我就啟動了拖拉3、4年的計劃。如果你們心中也有未完的清單,就每一項設定deadline,真的會完成。

目前寫了6篇,週休忽然要忙著找書看,找重點寫,真是天生犯賤,沒事找事做。算了,已經開始無法後悔,起碼要寫個50、100篇再做打算。默默地在這裡記錄在案,看我到底有多少能力能維持多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