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4, 2022

收纳

 免費,是最昂貴的。

連續三個星期去霸市買透明塑料收納箱,第一個星期買兩個放在客廳,打算新年帶回給家人收納。上個星期視靈人過來看到後揪我再去採購,她買了四個,我再添兩個,想想家鄉雜物也挺多的。

視靈人買後就馬上收拾,因為我無恥地告訴她,如果屋子淹水,我會放棄客廳所有雜物,包括她名貴行李箱和裝在紙箱的生財工具,因為我不想冒可能閃到腰的風險涉水搬重物。

今早閒著,打量書桌旁的兩大舊紙箱和身後雜物堆,越看越不順眼。決定再去霸市採購4個透明箱,動手整理自己的陳年舊物。

當掏出所有舊物,曾經的“以為”又浮現在腦裡。看到襪娃資料,曾經以為自己會變手作達人;翻看曾經水墨畫課留下的習作,一度以為自己會變成畫家靠畫致富;還有篆刻資料,曾經以為自己會是神刀手,可以擺檔刻字;一疊candlestick k線圖資料,以為自己會變成股神;還有穴位和中藥資料,以為自己會變神醫……結果什麼神都不是,只變成收藏雜物灰塵的神經病。

這次狠下心,要把這些幻想送去回收站,畢竟已經過了發夢的日子。暫時保留有美好記憶的演唱會周邊產品和難以割捨的書本音樂專輯和底片。

淘汰幾個紙箱後,赫然發現雜物堆積的源頭就是這些免費紙箱。之前在公司看到空紙箱就會帶回家,疊高的書就有地方存放。書一收納好,又會不自覺開始花錢再買另一批書,這樣惡性循環到客廳空間越來越小。免費,真的最昂貴。

現在花錢買收納箱,腦袋就會清醒許多,應該能克制自己不亂花錢添書添亂,相信沒人會傻到不斷花錢買箱存雜物吧。

小錢不出,大錢留不住💰💰

遇水不怕的收納箱,真實用又不佔位。


曾經認真跟著老師學畫,課程結束前還跟老師買一卷宣紙,就連老師以為我會繼續畫。
怎知知束後就沒碰過毛筆和宣紙。
剛發現,我把麻雀畫得像烏鴉。右邊上下兩幅是老師的示範。

以前上中藥課感覺好玩,老師會派不同藥材樣本讓我們摸和聞。事隔多年後,終於知道我不是真心愛中藥課,純粹是有收集的癖好。

曾和朋友山長水遠去拜師上襪娃課,還找不同的書來試做。如今襪娃已經開始發黃,資料也可以入土也安。
當年抱著想刻專屬印章心態去學篆刻,去到才發現是另一回事,要臨摹古代經典刻印,還要講究藝術門派,對我這種hit and run的人就覺太無趣了。老師移民後,我也撤退了。

曾經同住屋友報考漢語水平考試拿到好成績,還得到一份留華獎學金,羨煞旁人。隔年我也有樣學樣去報考,想去中國留學?不是,純粹想知道我的中文屬於哪個水平。成績一出,發現比朋友差一截,就心服口服了,因為spm中文只有c5的我,如果好過朋友的話,這評分制度就太不靠譜。前陣子才發現考試制度不一樣了,這舊版書無用武之地。

有一度以為認真研究蠟燭圖,就能低買高賣,會有源源不絕💰💰。後來才知道,技術圖是馬後炮,都是在研究過去,沒有人能夠準確預測下一秒走勢,就如價值投資也無法預測公司業績會不會忽然造假崩壞。

以前只要看記者用什麼輸入法,就知道他來自哪裡。星洲大易,南洋五筆,留台生倉頡。我當年曾被安排上五筆課兩次,但我早已習慣拼音輸入法,怎麼學都無法用五筆流暢打字,最後主管也放棄,反正交到稿才是王道。五筆資料老早該回收,反正用不著。

以前採訪總會收到各種贈品,每次都盡量塞給別人,只留下幾件特別的。這個西安郵票打算割捨,這年代還有人還在集郵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