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4, 2022

Marisa Peer

 “I am Enough。(我夠好)”,這句話是有神奇力量。

美國有位影視界名人身體爆肥情緒糟透,處於崩潰邊緣,找很多治療師都無效,最後有人請心靈療愈師Marisa Peer到他家看看。對方特別提醒Marisa如果不是開保时捷,千萬別停放在他家門前,因為他很討厭別的車款。

名人是住在令人羨慕的豪宅,不過他卻討厭這間屋子,討厭鄰居,想要搬走。Marisa環顧屋內發現他得過BAFTA英國電影學院獎杯,就讚賞他。沒想到對方卻說獎杯是個詛咒,自從領獎後每次開拍電影就會期待再領獎。

她立刻知道問題所在,就問“你是不是覺得自己不夠好?”。名人開始淚盈滿眶,“你也這樣覺得對吧?”。她不客氣說“是的,你不夠好,只能開保時捷,4任前妻對你失望,你的獎杯是詛咒,你不喜歡這令人驚嘆的房子。”

對方卸下防備談起自己的人生,童年家裡很窮,父親是建築工人,母親是夜間護士,他晚上要負責替父親煮飯,但父親會把多的食物分給狗,吃剩的飯菜才給他。Marisa找到問題癥結,他自小內在需求沒得到滿足,以為是自己不夠好,父母才這樣對待自己,因此不斷強迫自己表現得更好,哪怕成功成名了,內心依然感覺自己不夠好。

於是她開處方給對方,要對方每天沖涼時不斷說“I am enough”,她也用前妻留下的口紅在屋裡每一面鏡子寫下這3個字,然後在其手機設定早晚彈出這三個字。

6週後,她剛好要錄音,走進錄音間發現遠處有個人在解開襯衫,以為對方要攻擊她。等走進才發現是這位名人,他彷若兩人,成功減肥肚子變平坦,也賣掉保時捷換Mini車,因為瘦身後不再需要大車。幾年後,他再次開心聯絡Marisa,他正在愛爾蘭釣魚,第一次嚐到真正開心的滋味,開心能夠過著正常生活。

我在2019年看到Marisa Peer這段演講https://youtu.be/lw3NyUMLh7Y,感覺特別有意思,立刻寫在字條,貼在書桌兩面牆。有幾次衝動亂買網課時,就抬頭瞄這3個字,然後對自己說“enough夠了”,很自然就會關掉簽購網站。

後來追踪起她的粉專,不過她的貼文很少出現在我的塗鴉牆。中午刷元宇宙忽然瞄見,就細讀起來。原來她去年出版第6本新書《Tell Yourself A Better Lie》,書通過10個不同案例研究,解釋孩子時期未滿足的需求,如何變成我們對成年自己述說糟糕謊言,同時也教我們如何有能力改變這些謊言。

我望著牆上“I am enough!”字條一眼,默默地在Amazon按“一鍵購買”鍵,誰叫它讓我看到24小時限時優惠0.99美元。Amazon限時優惠總叫人無法抗拒,kindle裡越來越多英文電子書,也許老天要我改變看書的習慣,我只能臣服。

書多多益善鏈接:https://www.amazon.com/Tell-Yourself-Better-Lie-Transformational/dp/154452502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