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0, 2021

快樂錢商

 你錢包裡的鈔票是微笑,還是哭泣的?

《快樂錢商》作者本田健參加一場聚會,一位剛認識的女士冒昧要求看看他的錢包。他感到突兀,但還是把錢包交出去。那女士抽出每一張鈔票檢查,自言自語地說,“這張很好。這張也很快樂。”當她把錢包還給作者時,讚賞錢包裡的錢都是快樂的,令作者一頭霧水。

原來她有特殊能力,可以看穿錢是不是在微笑。若出自於罪惡、氣憤或傷心得到的錢,錢是在“哭泣”;當透過愛、感激或快樂而得到的錢,錢是在微笑的,因為這些錢也承載著給予者的正能量。

作者也因此把金錢歸納為兩大類,快樂金錢與悲傷金錢。不過,這與金錢數量多寡無關,而是收到和付出錢时所伴隨的能量。

·快樂金錢包括顧客滿意你服務支付的錢、幫助別人脫困的錢,做熱愛工作得到的錢等;

·悲傷金錢則是欺騙客戶得到的錢、不情願支付賬單、離婚後支付或拿到贍養費、做著不喜歡的工作得到的錢等。

作者認為,我們的錢和人生都是金錢觀的映照。這句話確實如此,回望自己和身邊的人,大部分從小從父母及大環境中植入金錢匱乏感及限制性信念,以致陷入不快樂的金錢關係中。還好我們任何時候都可以挽救與金錢關係,方法很簡單。

作者說,只要每次拿到錢時說“謝謝”,花錢時也表示感謝,感謝花掉這筆錢對自己的幫助,對金錢關係就會改善。經常對錢說“謝謝”,帶著愛去掙錢及花錢,對錢的壓力和恐懼匱乏就會變小,錢包裡的錢會慢慢展開笑容,快樂的金錢就會流向你。是不是超簡單呢!

前陣子忘了看哪本書,建議在紙貼上寫“感謝我這一生中所獲得的所有金錢”字眼,然後貼在其中一張鈔票上。這張鈔票就不用它,每次打開錢包付錢時看到它就會感謝這些錢,這與《快樂錢商》提倡有異曲同工之妙。學以致用,我也在錢包留了紙貼,自我提醒要感謝金錢。

希望外面不快樂的金錢不要害羞,趕快住進我錢包吧,我會讓你們連微笑起來都快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