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1, 2021

書僮

好幾次路過老師家,看到他赤着上身在屋前乘涼,想停下來打個招呼,但想到自己可能滿身都是毒,還是作罷。今天傍晚外出又看到老師坐在那裡,想想還是停了下來,隔著門聊上幾句。

前幾天發現老師家外的樹結滿黃花,遠遠就能望見綻放的花朵,於是問老師怎麼今天不見一朵黃花,地上也沒掉落的花瓣。老師說,哎呦,花開了當然會謝呀。Oh no,我這沒說話藝術的人恐怕勾起老師的傷心事了。還好老師語氣輕鬆地說,這花好像都在初一、十五盛開,附近街坊都過來討花種。

老師接著要我幫一個忙,把他師父留下的手寫祖傳秘方用電腦打字出來。我一口答應,這種小差事沒什麼難度,就叫老師拍照傳給我。沒想到,老師叫我等等,他一拐拐走進屋內,拿出一個泛黃的小本子。

那是50幾年歷史的泛黃小本子,是師爺、老師及老師弟弟(還是師弟聽不清)輪流手抄各種鐵打藥方,所以裡面有3、4個不同的字跡,而且文字密密麻麻。我的天,不是兩三個藥方,是220個藥方,也太多祖傳藥方吧。

老師說,慢慢處理不用急,如果整理好自己可以留一份,這些都是很珍貴有效的藥方。聽了內心暗暗顫抖,目測有些字跡蠻藝術,加上藥名未必是我熟悉的,靠猜可能都有點難度。若打錯字,珍貴的藥方可能會毀在我手裡。

不過,我還是肉笑心不敢笑地說,這不就像以前孔子的學生輪流記錄,把孔子的教誨編成《論語》一樣。老師猛點頭,對對對,以前都是這樣子,把秘方傳下來的。

以前看古裝戲,覺得書生這角色很苦命,要拼命啃書,一輩子只等考到狀元才有出頭天。我反而喜歡書僮角色,陪讀抄書,打理書房,還能保護主人,能文能武好厲害。以致有陣子心中理想職業是當書僮,幫金主讀書整理重點,處理文書工作。

現在這把年紀,發現要當老書僮是件可怕的事。這本冊子就放在書桌,雖然不急著處理,但每瞄一眼就覺得心卡卡。

我後悔了,我要改變理想職業當富豪,請吸引力法則繼續顯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