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6, 2021

臣服

必要時認輸,反而能轉敗為勝。

昨天中午外出前,發現摩托車前輪扁平,心情一沉。如果開車出門很耗時,於是就用腳車打氣筒先替輪胎添氣,足夠讓我短程來回。

飯後打算送修,才想起現在處於EMCO,撥通店裡電話沒人接,再撥其他店也一樣,維修店這段時間被迫停業。

開始亂打主意,也許去維修店樓上找老闆買內胎及借個撬棍,自行換輪胎;或慢慢騎去隆市修車店,再不然自己先拆輪胎,修好後再自己安裝回去。點子好多,最後選了後者。

今早把摩托車撐直,找出合適的扳手,有模有樣準備拆輪胎。用力一擰,無反應,再用身體力道,依然沒反應,才想起人家是用電扳手擰緊nut,哪輪到我徒手就能鬆開。

屋裡的人知道我要拆輪胎,就叫我不要搶人家的工作做啦。哎呦,我還真想搶別人的飯碗,但技不如人,馬上被ko掉。

無計可施地躺在沙發發呆,這時卻冒出簡單的方案。不如找附近相識修車員問問看,搞不好他們也會自修摩托。結果人家沒在斜杠,反而介紹人給我,我就這樣輕鬆坐等人家明天上門修,省事省力,也不用搞到自己灰頭灰臉手指骯髒。

發現往往自覺簡單的方案,實際操作起來完全吃力不討好,反而認輸後,蹦出來的方法更簡單輕鬆。也許這就是直覺勝於邏輯的佐證。還有學着臣服,老天會提供更好的方法。

此文還沒寫完,剛剛就收到老闆電話,他得空了可以過來修,連一天等待的時間都不用,真是開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