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2, 2021

中醫師

 “沒有你的日子,快hold不住了。”

“很需要你。”

前陣子写了这样暧昧的短讯传给他,事后还跟同事說,“我的身體属于他的”。同事之間談話尺度向來都很大,但他們還是傳了嘩然的表情符號。近黃者色,文字是越來越浮誇,不過內心是不浮誇,沒有藏什麼秘密情人,這些留言都是給我的御用醫師。

在6月1日全國封鎖的前一天,沒有預約地跑去找醫師複診。當時他說,封鎖也好可以趁機休息,從去年疫情到現在都一直看診,沒好好休息。怎知這一休就遙遙無期,忽然整個中醫界不允許營業,一直不獲批准信。7月初等到宣布可以線上看診,可是他依舊拿不到批准信,看診遙遙無期。

每日病例多高,我是沒留意,疫苗打不打都不急,唯獨醫師遲遲無法開業,讓我心生不安,開始胡思亂想若這時刻生大病,豈不是無藥可治。

以前在家鄉有固定醫師,來到異鄉生活後不知道哪裡有好醫師,都用身體測試他們的醫術。中醫界最大的障礙就是醫術參差不齊,換過好多個醫師,有位醫師把脈後說我五臟六腑都不行(意思是我快死了),有個醫師看診後問要不要點掉臉上的痣(我的面相不佳),還有個醫師替我針灸,我憑書裡印象就問某個脾經穴位是不是需要針,他竟然聽我的話針那個穴位(我可以自救了)。

直到朋友介紹這醫師後,他都能很科學地解釋我的每個症狀和疑惑,每次都告訴我小事而已,吃幾劑藥就會好。人有得依賴,惰性就浮現,後來也狠狠停掉讀了一年的中醫基礎課,放心把身體交給他處理,亂吃東西也不怕,因為背後有靠山。

我對他醫術是百分百信任。有一年,有位冒失車主忽然轉換車道,騎著摩托的我來不及閃避撞上倒地。她載我去醫院驗傷,醫生交待若有腦震盪要再回來檢查,半夜整個空間翻天覆地旋轉,有種快死掉的感覺。隔天早上迫不及待出門,不是去醫院,而是找醫師求救。他開了藥讓我服,還給藥膏淡化臉上擦傷疤痕。去年杪,踩空樓梯扭傷腳,推拿後依舊腫到像豬腳,忍了幾天后跑去找醫師求救,他說吃藥就會好不用針灸推拿,兩三天後真的可以蹦蹦跳跳了。

Tak kenal maka tak cinta,沒有接觸的人會以為中醫裝神弄鬼,中醫是很科學的,有一套驗證千年的完整理論支撐,強調整體觀,根據個人體質治病,而不是所有人都吃同一款頭痛藥。

主流醫療要先研究病毒變化,細胞變化,確認敵人真正樣子後,才研製相對應的武器(藥物/疫苗)對付;在中醫,敵人肥瘦高矮是其次,只要知道敵人擅長攻擊哪個五臟六腑及致病途徑,就馬上用藥加固保護牆。如果敵人太猛造成保護牆有缺口,就用更深入臟腑的藥填補缺口,如果打退敵人後一片狼藉,會用藥調理重建保護牆。

兩種不一樣的醫療體系,原本可以互助互惠,如果不想交流也是河水不犯井水。就像獨中生考統考,國中生考SPM一樣,如果我是獨中生,是不會在意最後一里路還多遠,因為自有生存的空間。這回硬生生地被封殺,內心不安引發外在的不安焦慮。

兩週前,再出現氣短氣喘心慌現象,若是平時很淡定,只要找醫師就搞定,不會有過多的情緒,但在這黑暗日子,焦慮不安越來越強烈。平時太依賴醫師,少了他就像魚沒有了水一樣,甚至有一晚還夢見坐在旁邊看他開店替人把脈看診。

在求醫方面,我跟父親蠻像的,堅持己見。10年前父親心臟三條大動脈阻塞,私人醫院恐嚇若不馬上動手術,隨時沒命。安排動手術後,他懸崖勒馬推掉,反而聽我諮詢當時中醫學院院長的意見後,決定經常兩地來回看診吃藥,如今能繼續工作,還中氣十足。同樣的,我是不會跑去跟人搶氧氣筒,當然也不想坐以待斃,還好同道朋友介紹有經驗的醫師線上看診配藥,暫時解除我的危機感。

今天長篇大論,不是鼓吹什麼,純粹留文紀念一下,我的醫師經歷一波三折後,終於今天線上看診了。他重出江湖,我的所有不安焦慮頓時消失了。

查看他這兩天的預約,哇,一早全滿額。看來大家都憋太久,太需要他了,那我就再等等吧。真的不急,在他缺席的日子,我有了“新歡”,那些情話瞬間變得虛情假意了。沒辦法,一腳踏兩船,喜新厭舊是人的天性,等對新歡膩了,自然會回到舊愛身邊😄

#謝謝所有關心我的朋友

#我會盡力繼續開心活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