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6, 2021

冠軍思維

這兩天,幾個科學粉專在恭賀奧運會自由車女子個人公路賽爆冷奪金的奧地利選手Anna Kiesenhofer。她以獨立業餘選手身份擊敗專業團隊選手,更令人驚訝是她領先第二名1分15秒,以致第二名荷蘭選手抵達終點時,還高舉雙手慶祝,以為自己是冠軍,好尷尬呀。

她真正身份是數學博士,研究非線性偏微分方程式。她原本立志要參加鐵人三項,後來受傷無法跑步,在2014年改專攻自由車。間中曾退出比賽一年,在2019年恢復比賽。她在賽前精準計算東京的氣溫和濕度,以這些數據作為賽前準備,讓自己能適應當地的天氣。機遇果然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她賽后受訪時坦言,對自己是第一個越過終點感到不可置信,當時她已經耗盡所有力氣,無法再踩踏板,腿力幾乎歸零。

她給年輕選手的建議是“Don't trust authority too much不要太相信權威”。整個賽事都是她獨自一手包辦,從營養到訓練器材及戰術,完全是自我搞定。

“我不是那種只會踩腳車踏板的選手,我也是自己表現背後的策劃者。我為此感到驕傲。”

這種世界級思維的人太優秀了,完全展現人是無限可能。好,就用剛跟我打招呼的笑臉甲蟲照,紀念這起激勵人心的事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