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2, 2006

笑面人

一般人对笑的定义是开心及愉快,可是看过雨果《笑面人》后,对笑有不同的感受。

如果一个人自小脸部被整形,永远只能用笑脸迎人,甚至在发怒或难过时,脸部的表情只有笑,那是多么悲惨的事。

故事的男主角关伯兰就是这样一个永远戴着一张笑脸,他越伤心越想哭,那张笑脸的表情越滑稽,越逗人发笑。

他曾经是英国贵族的后裔,但因为父亲当时与在位的国王持有不同政治理念,而被放逐。直到他父亲去世后,这名小孩就被买给儿童贩子,后来动了整形手术,嘴巴被划拉到耳朵边,从此成了一个笑面人。

他的身份一直是卖艺的关伯兰,直到有一天被揭发是勋爵继承人,而一夜间称为英国贵族上议员。可这却是他的悲剧开始。

他的笑面完全无法表达他对当时英国贵族阶层的腐败及人民糟剥削的愤怒心情,他最后离开贵族圈子,到曾经卖艺相伴为生的盲女黛娅身边。

他看着病重的黛娅去世,他也随后跳进黑夜中的泰晤士河,留下他义父乌苏斯嘶哑的呼声,以及那条忠实狼的嗥叫。  

真的笑面人死了,可是在这社会依旧可以看到很多'笑面人'的存在,他们存在着每个领域,尤其是政治界。

这些笑面人可能违背内心的想法,控制肌肤表情,露出最纯洁的笑容及最无辜的表情,在人毫无提防下作出一些损人利己的的事情。

如果笑包含着奸笑、阴笑、笑里藏刀、皮笑肉不笑,那倒不如不笑,否则那样子肯定令人憎恶。

要嘛,就学懒虫一样很多时候面无表情,不要让人第一个印象认为你是好人,到最后发现是坏人,那是欺天大罪。

冷漠的表情,是属于中立的。就让大家去猜到底懒虫是善类或败类,但肯定的绝对是属于懒虫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