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8, 2021

山路慢慢

開手動檔車好多年,遇過各種路況都能駕馭,唯獨遇到斜角很大很陡的窄路就會莫名心生恐懼,怕無法迴避迎面車子,車子倒後滑或沒有空間u轉。

祖父和大伯家都在山頭上,小時過年過節都是一家人爬山上去,長大後就父親自個兒去,後來他力氣不足就不再上去。近幾年為解他的鄉愁,把車開到水霸停車場,走路穿過水霸小門,再走一小段山路就會到大伯家。

自從mco,水霸小門封住,我們只能透過籬笆缺口非法穿越。昨天来到水霸小門就呆住,籬笆修好還裝上鐵蒺藜網,完全防堵我們偷渡。

如果執意要去大伯家,就必須開車上那很陡很窄的山路。雖然聽聞親戚偶爾也會開車上去,但人家是自動擋myvi嬌小車或四輪驅動車,我的大笨象車車頭特長,轉個彎可能都會卡住,一想到要硬開上去就頭皮發麻。

車子開到山路入口處,打算順勢用2檔鏟上去,怎知大笨象拖不上,只能換1檔,可見路有多陡。一些路段完全看不到前方轉彎處有沒車子,只能按個汽笛警惕。還好一路沒遇到迎面車子,反倒是爬山客要閃到草堆讓路給我。

等終於舒服坐在大伯家,我馬上打消退休後回歸山裡種菜種花這想法,太不寫實了。如果饞嘴要買個麵包吃碗面,要費神上下山,如果膝蓋痛就爬不到菜園,生病可能滾著下山更快。

當城市人久了,偶爾去大伯家擼貓狗,喝現摘的椰子,再爬上最高處的菜園鳥瞰腳下風景,touch n go就已滿足,無需佔有這樣的生活。

如果問我理想退休居住處,最好是可以grab到美食和車子的地方,老了的我更需要人間煙火。

20多年沒踏入的山路,勾起童年回憶。

住在山區的山民,駕駛技術一定超好的

只容納一輛車的山路

到大伯家,總會獨自爬到菜園最高處巡視,看這一季種什麼菜。左邊是太上老君廟,從菜園跳過去就到廟,近水樓台先得月。

這次菜園沒什麼菜,大部分收割了,剩下玉蜀黍。


準備翻種

休息及儲存工具的鋅板小屋

從這裡滾下去,可以馬上退休

堂哥摘了黃金果又砍椰,被vip招待,感覺真好。如果自己用巴冷刀砍,就不好玩了。

準備劈椰水喝

大伯家有四隻大狗和四隻貓,這只虎斑毛色的貓最好看。


再熱的天氣,來到山頂總會有風吹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