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1, 2021

GAMA百貨

去島內最悠久的百貨公司GAMA購物。選它不是歷史因素,純粹它規模不大,從大門走到百貨部選購到付款離開半小時可以搞定,適合我這不愛逛街的人。

記得中五畢業等成績放榜期間,同學們結伴到新商場打工,我卻選在老舊的GAME當收銀員。當時被安排在一樓女裝部工作,每天開門營業前10分鐘會廣播日本國歌,就算拿水桶抹櫃檯也要停下手豎立,因為當時已被日本Sogo集團收購,播日本國歌是工作SOP。

同學在商場當收銀員有百塊後備金,收回款項缺錢可用這筆錢抵消,而且使用時下最新“條碼掃描收銀機“,出錯率很低;我呢,用著傳統收銀機,要逐個號碼輸入,很容易打錯數額算錯錢,而且什麼後備金都沒,若收回款項缺錢要扣薪水的,每天關門結賬是最緊張時刻。

到過百貨女裝部都知道,很多人選好衣服不會馬上付錢,會繼續逛,促銷員會把顧客選好衣物送到收銀處。現在有櫃子預留空間放這些衣物,我那年代根本沒有櫃子,全部往面積有限的收銀桌上放。

女裝部顧客通常都豪邁,一買就好幾件,而我要逐個數目字輸入收銀機,找還現金還好,如果遇到大客戶用信用卡,等舊式信用卡機過賬又會等到花兒也謝,更耗時是輸錯數額要等主管趕來修正,那是一個耗時無效率的年代。

當時我的櫃檯總會累積人龍,桌上也累積一堆待付款的衣物,而主管始終沒派幫手支援我,有時是促銷員看不過眼,幫忙包好衣服遞給顧客。

印象最深刻是有一晚很多顧客,桌上很多內衣褲排隊等我。最後結算時,收回的款項是準確,偏偏有個促銷員硬指我把還未付款的一件貴內衣弄丟了,把它裝到其他顧客的袋子裡。當時年輕不懂得據理力爭,我的零錯誤記錄就這樣敗給一件內衣。

今天戴上透明手套,直徑走到內衣部,要找內衣報一箭之仇,林林種種內衣,已經不記得哪一款了。是誰發明內衣的,害我的仇無處安放,還要貼錢買。


GAMA前身是英殖民式的警察辦公樓。歲月,總會改變許多事情。

找回當年別在胸前的工作牌子,那個橘色GAMA logo很經典。

再看清楚,原來當時只是Trainee,工資600塊,工作量卻像資深大人,真是命賤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