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5, 2020

歐遊

 有心思的包裝,留了一句話“保留愛的精神”。


早上收到陌生包裹,裡面是一本作者簽名的旅遊書。黃曉虹,不是我認識的朋友,會是誰送的。第一個念頭是偶然會送我書的歐洲燕子,但她常緬懷多年前到歐洲的風景,應該自己留著慢慢看吧。 

忽然想起,幾個星期前住在瑞典的朋友跟我要地址,我笑說是不是寄紅炸彈邀我去瑞典觀禮。沒錯,果然是她送的秘密禮物,作者是她的朋友,我不小心沾光可以第一時間看新書。 

一拆開包裝就聞到新書獨有的香氣,好好聞。為了避免被雪藏,第一時間翻看閱讀。推薦序好多人,從6人字裡行間才知道作者來歷,她經營着《世界那麼大》網站,過去10幾年都在分享旅途上的故事。 

書本涵蓋11個歐洲國家,加上許多配圖,每個地方的文字着墨不多,如果要找深度旅遊資訊或驚艷旅途故事可能會失望,但文章會穿插她品嚐每段旅程後的省思,也許可以說是自我對話,就如書名《心靈對話的旅程》。每篇文章有很多英文的地名、人名及食物名字,我的大腦自動略過,只停留在一些熟悉的景物中。 

第一個登場是挪威,一看到布道石的照片就想起燕子投稿雜誌的圖文;當作者遇到惡劣天氣沒去到夾在山壁之間的奇蹟石,腦裡浮現是內衣賣得很好的朋友戰戰兢兢站在奇蹟石的畫面。 

作者來到丹麥安徒生故居及街景,我知道書桌抽屜裡躺著一張10年前的明信片,同樣的景色取角,尖頂小屋子及石砾鋪成的石路。 

進入德國,作者到仓库城的微縮景观世界,被鐵路模型的幾個動態場景吸引,包括救傷車趕到車禍現場、音樂廳、雪山、火山,還有黑天白天設計。我立刻有畫面,神級朋友曾分享火車穿梭在軌道模型的視頻,火車嘟嘟嘟從黑夜開到白天。 

當作者走在猶太人屠殺紀念碑林中間,彷彿走進了迷宮,心情凝重起來。這文字帶我回到視靈人去年的帖子,照片從高角度拍下,可以看到很多高低不平的水泥碑,作者的角度則是平行及地面往上拍的視角。 

最後來到奥地利hallstatt小镇,被譽為世界最美的小鎮。作者沒怎麼描繪這小鎮,但我已經自動腦補了,我知道它沿著湖畔背靠山而建的小鎮,為了避免打擾居民生活,當地限制遊客逗留時間。視靈人曾趁其他客人移步到教堂前拍照時,才有機會溜到湖邊拍天鵝與湖景。 

這本書穿插一些插畫,我挺喜歡幾幅建築物街景插畫,書也夾著三張歐洲繪圖明信片。一看到明信片,想起幾天前信箱有張明信片,以為誰偷偷溜出國寄給我。背面收信人寫著屋友的名字,在還沒來得及羨慕她,發現下端又有她的署名,到底什麼回事。 

天,她竟然把自己地址寫在收信人一欄,寄信人的地址寫在空白處上端,郵差把她當成收信人。在我不道德地笑著,剛好客廳有人經過就趕緊分享這段趣事,沒想到對方聳聳肩表示從沒寄過/收過明信片,唉,有些笑話是年齡代溝的人無法領略。當明信片主人回來,遞給她明信片時瞄到她錯愕神情。 

哦,扯太遠了。謝謝送書的朋友,這本書理應是要勾起我歐遊的慾望,最後卻幫朋友們重溫他們出遊的記憶。到底是親自到過或間接到過,好像也不太重要了,反正記憶裡都有這些地方。

有誰想收到異國明信片,我可以代勞。保證不會寄錯地方。


喜歡的其中一幅插畫

有時候一段文字或一張照片,足以帶人進入情景裡;有時候,只有視頻才能呈現真實的情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