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6, 2020

儀式感

 

朋友說,有時候需要儀式感。儀式感是什麼,我真不懂。

晨運回到家,從冰箱拿出昨晚老闆熱切推薦班蘭口味的古早味蛋糕,腦裡閃過“儀式感”這回事,也許該配個西茶,就隨便從朋友留下的一堆茶包中抽了一個,沖泡。

平時沒買蛋糕習慣,老闆一再保證,如果不好吃隔天拿回來,一盒賠10盒。哇,如果都不好吃,還要10盒豈不是折磨。既然老闆信心保證,就買了剩下的班蘭口味。外形有點像洪金寶的老闆繼續說,蛋糕做出來是一大塊,單是搬動鐵盤是很重,女生做不來的。

我說,以前在麵包店打工時接觸的班蘭蛋糕是一粒粒的,模不會太重,但把蛋糕刮出來就考功夫,尤其是我這粗手粗腳的,一用力蛋糕外觀就毀了。老闆好像遇到知音,折扣50仙還附送兩款不同口味的蛋糕樣本試吃,還說以後若要買直接打電話預定即可。

我怎麼可能是蛋糕知音,那三幾個月在傳統麵包店工作,我是負責夾麵包給顧客的角色,顧客問起麵包新鮮嗎,就算夾著的可能是昨天剩下的麵包,我面不改色地說新鮮,尾音還要飆高五度。

那段日子沒學會做麵包蛋糕,倒是記得麵包及價格,當年kaya麵包一粒50仙,香腸麵包60仙,蝦米麵包70仙,長形白麵包1令吉10仙,去麵包皮則多10仙。當時市場最火紅的麵包是墨西哥麵包,店裡麵包師傅買回來試吃後再變出來,熱銷一時。

麵包店工作時光太久遠,記得的細節不多,但總記得一件刻骨銘心的事。有一天,女顧客帶穿著袈裟修行者在店裡採購麵包,然後給我一張大鈔。我找還錢後就忙著其他事,隔幾個小時,她回到店裡跟老闆娘說,我找錯錢,少50大元。老闆娘問我,我無法確定,可能真的把一百大洋當成50元。接著老闆娘堅持不退錢,如果找錯錢應該當下糾正,現在口說無憑。對方滿肚子氣離開後,老闆娘對我說,她有發現錢櫃多了50元,但未必是對方的。年紀輕輕就上了一堂課,職場不是談道德的地方,只要理在你那邊,你就佔優勢。

寫著寫著,感覺我的人生好像從一連串錯誤開始。別想了,打開youtube選適合早晨聽的純音樂,來個有儀式感的早餐。一打開椰漿飯吃,好辣好刺激,像狗一樣吐舌頭,什麼儀式感都沒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