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4, 2020

黃大米

以前只有翻看書本才認識新作者,現在刷臉書就會認識完全沒接觸過的作者。

黃大米,這名字一年多前出現在臉書,她是媒體記者出身,在電視圈混了多年,身經百戰見過形形色色的人,如今放慢腳步生活。她以素人身分出書,自己找媒體排檔期上節目/講座/直播,很努力打書站上暢銷書行列。她的筆鋒尖銳犀利又不失幽默,常一針見血扎破職場/生活/人性上令人不解的怪事鳥事。

也許有著類似的背景和經歷,常看她的文字會會心一笑,尤其是最近出的新書,用“阿米托福”字眼普渡職場上芸芸眾生,好有梗。雖然我不需要被人普渡超度,但還是買下《功勞只有你記得,老闆謝過就忘記》,畢竟被她的文章娛樂那麼久,也該支持一下。

昨天收到書略翻一下,就被一段故事吸引。大米的一位朋友春嬌每次見面總會說志明的不是,從品德到能力統統有意見。為什麼呢?因為志明卡著了春嬌想要的位子,有天春嬌升職後,就不再提起志明了。大米說,春嬌的行為變化關鍵在於志明不再是她的對手了,就像乞丐不會妒忌富翁,只會妒忌別的乞丐多拿一點錢一樣。

“你妒忌的對象或妒忌你的對象,反映出你目前的高度與社會階層。如果張惠妹就絕對不會妒忌我,她會覺得大米是什麼咖?如果有天張惠妹會妒忌我,我應該要去放鞭炮慶祝了吧,真是天大的榮幸。”

這讓我想起陳年舊事。有一年舊公司財務狀況很糟,連半個月花紅發不出,只發每人300獎勵金,但主管可推薦表現好的員工拿最高600獎勵金。這宣布引來大家怨聲載道,荷包縮水心情不好很正常。

沒多久出現怪異現象,一些同事開始留意起誰拿了400/500/600獎金。有位同事被人發現拿超過300塊,立刻成了茶杯裡的話題。不久後,我也被人傳拿了“高獎勵金”,因為我和那同事是同一幫派。之後有其他同事來探聽,我不否認也不承認,心裡卻os,為何看不開那幾百塊,要比就跟同行2、3個月花紅比呀。

事過境遷後,我可以大聲地說,當年我只拿300,是300令吉。現在回想是值得慶祝,原來我在別人眼裡是表現好的員工。後來我辭職那年,公司更改獎勵金分配制度,直接撥一筆錢讓主管分配,最低有半個月,最高有2個月。這回沒有人對獎金分配好奇,因為在士氣低落的公司能離開才是最好的獎勵。結果,我和同幫派同事安然地拿了近2個月的獎勵金,袋袋平安,然後前後丟信走人。

·這就是職場,誰都不是無可取代,誰也沒那麼重要。
·離職請好聚好散,不需要撕破臉。上班就是在演戲,演了這樣久,沒差這一天。
·離職之後才是起點,找到下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才是重點。下份工作不一定要錢多喔!因為錢多不見得適合,不適合的工作是地獄,就算錢多,你也做不久。
·能決定你人生往那邊走的,還是你自己。

這本書藏著職場上血淋淋的慘案和解脫方式,如果此刻的你還在職場苦海浮沉,對工作有很深執念可以看這本書,也許能從字字句句中找到一點救贖。阿米托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