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3, 2020

落伍

當全世界在疫情期間zoom了好幾百回,我遲至今天才第一次用,用得挺狼狽的。下午的講座被不懂藏在哪個角落的畫筆功能困住,晚上的網課則ppt畫面過大,搞了一陣子才知道怎麼操作,終於能專注聽精彩的講課。

每次興起新科技產品,通常身邊的人已經用過無數次,我卻很out的。在ICQ很流行時,身邊朋友熱衷討論起ICQ的世界,我秒變局外人。在大一電腦開始普及,有一堂課在電腦室上課,下課前要把做好的課業存儲在磁碟裡,期末再把磁碟交給講師打分。等我要交磁碟給講師時,才發現裡面是空的。好驚慌,明明打開電腦還找得到作業,為何磁碟是空白的。故事揭曉,原來每次都用同一電腦,作業都自動存在電腦C drive裡,完全不知道存檔磁碟是要選對drive的,被同學翻白眼。

畢業前2G手機開始盛行,我還是用着家用電話直到進入職場。隔幾年部落格風靡全球,幾位文友談起他們在部落格寫文章,我都一頭霧水,直到熱潮褪去,在同事指導下才開始部落格生涯。後來世界高速轉動,進入智能手機、電子銀行、各種社交平台湧現、平板電腦、RFID……我幾乎是慢好幾拍,甚至沒碰過,像臉書戶口還是朋友忍不住幫我開的。

偶爾被人誤當科技達人是很心虛的,當告訴別人這個沒用過那個沒用過,他們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不過,後來也學會繼續偽裝成電腦通科技通,因為背後有一個強大幕僚,谷歌大神。

今天zoom了後,發現像我一樣out的人也挺多,也就放心了。跟不上時代步伐的人也需要同温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