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1, 2020

美事



平時總會說,錢只是換取東西的工具,可是當遇到更看透金錢的人,我竟然有點招架不住。

最近屋外水龍頭滴水,左想右想該找誰修,就想起他。去年曾經幫我解決鐵門問題,昨天撥電問他會不會修水龍頭,他的聲音很沙啞,但他答應隔天過來。

今天10點就聽見屋外有車子緩慢行駛聲,一看果然是他,他沒兩下就換了新水龍頭,我又拜託他看看後門緊緊的,是否有東西可以磨平浮腫的門鎖框。他從車上找了鐵鎚,錘幾下門就松了。

當我從錢包掏出50鈔票,他說不用那麼多,20塊材料費用就好。他說,自己不是為了錢工作,他是來幫我解決問題的,他是退休公務員,孩子事業有成,房貸也早就清完,最近又有政府派錢,他很感謝上帝。

看著他滿足的笑臉,頓時覺得手中握著的是一張沒價值的紙張。我沒有等值的東西可以回報,只能祝他身體健康,沙啞一個月還治不好的喉嚨能早點康復。

當我問他,有到某某地方維修嗎,他馬上說太遠了。再問有沒有相熟的介紹,他說,我沒有朋友的。我笑了,腦袋閃過一個不科學的總結,自足的人沒有朋友也很快樂,不自足的人需要很多朋友。

小時候喜歡美劇英雄人物是Macgyver,可以就地取材運用身邊的工具和瑞士刀解決很多的危機,那時會希望自己或身邊的人是這樣無所不能的。多年後,發現身邊很多Macgyver,我只要撥一通電話,不用三催四請或望穿秋水,他們很快現身幫我解決問題。

這段日子很多美人好事不記錄,很快就忘了。除了他,前陣子幫我修馬桶水箱的安哥,在我還在賴床時就快到,嚇得我馬上清醒;還有2位朋友分別做好蘿蔔蛋糕和午飯就快送到門口。

這些事都沒“即時報導”,因為怕很多廚藝了得的朋友做了什麼美食都送過來,我沒辦法等值回報,而且我也會很快忘記這些美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