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1, 2020

日子

晨光和影子,分不开的伙伴。

这段日子,常有错觉回到民风淳朴的80/90年代,大人除了工作或买菜才外出,大部分时间与小孩留在屋子范围活动,生活重心都在家人身上。前几天走在街上,听见一户人家传出笑声,经过门前瞄了一眼,几个小孩用着水管玩水,大人也跟着玩,多快活的画面。

想起前阵子见黄药师,他说若封城一年也不会闷,孩子们每天很多东西玩,折纸飞机、玩水、呼啦圈、跳飞机……这让我忆起,小时候最开心的时刻也是留在家里,午后到屋前释迦果树下纳凉,有时玩植物,有时看书,从来不觉得日子沉闷。

后来渐渐长大,同学朋友多了,但在家里的时光依旧是最舒服的,就算漫长学校假期也不会挂念朋友。一来是性格使然,二来是当年通讯设备不发达,没有手机没有网络,家用电话只谈要事,外界纷扰的事都挡在屋外,可以安心做自己。

今早骑着脚车,巡视这居住好多年的社区,几户人家在打扫庭院落叶,屋外花种得美的就多看几眼,与几位一样骑着脚车的清洁工友擦肩而过。最后一站来到小公园,和鸽子乌鸦霸占了整个空间。在晨阳下,骑脚车的影子绕着草地晃,风轻轻吹拂,远处垃圾车沿户收集垃圾。

回到书桌前,刚吃完早餐就听见屋外“哔哔哔”摩托汽笛声响着。我来不及起身,汽笛声渐远去,站在门口望着声音消失的方向。蜻蜓在屋外飞舞,看着看着,汽笛声又响起了。我比1手势点了Putu Mayam,很多人的童年食物,我也好久没吃了。

这段日子,屋前偶尔出现包点车、流动菜档、冰淇淋摩托,时光像倒流到从前,难怪复古也是一种潮流。以前是踩着三轮车叫卖,现在换成摩托和客货车按汽笛叫卖。在父母年代连日常物品也能在屋前买到,而我的记忆里印象深刻的是云吞面,小贩边踩着三轮车边敲竹片发出tok tok声,远远就知道是云吞面来了,也因为这样家乡的云吞面也叫tok tok mee。

咀嚼裹着砂糖和椰丝的蒸米粉团,好甜,只能吃下一个,把这份童年记忆分给了其他人。

这样的日子,缓慢,安静,是我喜欢的节奏。

少见的纯黄色太阳花,很朝气

影子也在骑脚车。

putu mayam ,童年的记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