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20

工作


今天剛好是工作又屆滿一年,如果不是系統提醒,早就不記得了。別人開工日通常落都1號或15號容易記,我的都落在奇怪的日子,容易忘記。

最記得的是畢業後第一份正式工作,人事部通知我4月1日上班,當時我脫口而出,那天可是愚人節嘞!負責人好像知道我不想在愚人節上班,她馬上接話,愚人節不是公共假期,只好愚人節開工。

第二份工作從面試到被通知上班快一個月,已經習慣量地的日子。當人事部聯絡我,要6月1日星期六開工。我以為自己聽錯,明明五天制,怎麽星期六要上班?沒錯,星期六日編采部是有上班的。為了安撫不怎麽想上班的心情,我要求人事部安排星期一開工,反正人事部周末沒上班,對方想想後答應了,所以我是3號開工的。

這份工作還有個不成文規定,新人第一周沒有周休,必須做足十幾天才能周休。聽說更早期入行的同事頭一年不能拿年假,好變態的公司,當時是這麽想。我默默邊工作,邊倒數休息的日子,工作進入第三天,一位仁慈的主任走過來,問我選定哪天周休,我搖頭。他就說,你休星期四星期五吧。

哇,我太開心了,這安排太合我意。當年不喜歡周末休息,總會有朋友揪去逛街去聚餐,拒絕的話又被人講閑話。安排周末上班,正好有理由保持社交距離,周休又能獨享安靜空間,太好了。

更難以想象的是,當時主任讓我隔天休假,我工作三天後就立刻休息兩天,打破過去的傳統,這件事其他同事都不知道,我暗爽很久。

來到第三份工作,從筆試到口頭錄取超過一個月,遲遲沒有收到錄取信通知。有人告訴我,你要去催他們,不然會拖很久。哇,被這麽一嚇,只好常常給人事部小姐請安,終於她訂在5月21日要我報到,人事部們應該會討厭我。

這份工作也一樣,別人休息我工作,別人工作我休息,喜歡這樣的安排。五年前,用了仙人掌在熒幕四分之三高度的照片纪念這工作屆滿日,當時希望它能夠攀高超越熒幕高度。後來,它不負眾望一直往上攀,我卻自尋煩惱不斷幫它架起支撐物。

今年,我讓它躺下了,它休息我也能休息。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