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6, 2019

寫作革命之變動法


要句子更生動,可以拿掉原本的動詞,改用其他動詞,如“怎麼還在玩,你不是說要去洗澡?”“說”可以改成“吵”,更加強孩子的任性。

作者提供很有用的小竅門,可以向專業借用術語,跨界收集動詞。如借用出版業術語——封裝,“將你的人生封裝成故事”,馬上升級許多。

這讓我想起之前看財經報,標題和內容用了中醫的術語,“固本培元”“藥引”有吸睛的效果。

練習:把三句原文,用跨界動詞改寫。

我又是手多多,書本只要一個詞練習,我傷腦筋寫了五六個,不懂要逼死誰😂


***

1. 你一直「牢記」在我心裡。

改:你一直「囚禁/冰封/重播/傳唱/跳躍/打樁/填色」在我心裡。

2. 我想「留下」我們的美好回憶。

改:我想「鎖住/排版/默寫/計算/品嘗/翻閱」我們的美好回憶。

3. 你話裡的難堪將我「沉默」。

改:你話裡的難堪將我「蒸發/推倒/塗鴉/吞噬/灌醉/素描/揮毫」。


32/4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