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1, 2019

寫作革命之偷渡力


以前詩人文人很傷腦筋,想寫都不能暢快寫,怕無端端招惹文字獄,只能暗地裡影射那些昏君貪官污吏。

《寫作革命》提到胡中藻案例,也用了龍應台《目送》的一段文為範例。

推著他(龍應台之父)的輪椅散步,他的頭低垂到胸口。有一次,發現排泄物淋滿了他的褲腿,我蹲下來用自己的手帕幫他擦拭,裙子也沾上了糞便,但是我必須就這樣趕回台北上班。護士接過他的輪椅,我拎起皮包,看著輪椅的背影,在自動玻璃門前稍停,然後沒入門後。

“我拎起皮包,“拎”動作最輕,暗示著護士接手照顧父親後,心情變得輕鬆。

練習:從這段文再舉出還有哪個字詞是刻意寫,以偷渡自己不耐煩的情緒。

***

經過老師的分析,發現這段文字裡真的暗藏許多玄機,把與父親疏離感和不耐煩心情偷渡在文內。

除了“拎起皮包”和“自己的手帕”,父女關係疏離是來自“輪椅”。“推著他的輪椅散步”,一般人應該會寫“推著坐在輪椅上的父親散步”,而不會焦點放在沒有感情的輪椅上。在流暢力章節提到,擺在句末的詞彙往往會是句子的重點,而作者強調的是輪椅,而不是父親,明顯只是機械式推輪椅,並非出自關心自己的父親。

“護士接過他的輪椅”,簡練寫法應該是“護士接過父親”或“護士接過輪椅”,刻意寫“他的輪椅”凸顯輪椅屬於坐在輪椅上的人,和作者是沒半點關係。

“看著輪椅的背影”,前面交待父親頭低垂,如果站在背後,可能看不見父親頭,但四肢還是看得見,顯然作者望著沒有生命的輪椅,要表達強烈的情感抽離。朱自清的背影太刻骨銘心,表達親情,這裡輪椅的背影,仿佛要顛覆對親情的眷念。

功力高深作者的文字藏著很多層次感,看得我很想把過去寫的文章毀尸滅跡,寫得太平面太2D了😂


23/4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