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2, 2019

花婆婆

“你知道嗎,我在高中開始練這簽名,以前的簽名翅膀沒那麼長。當時老師看我上課不專心卻在練習簽名,不屑地說不是明星藝人練簽名幹什麼。他沒想到我後來一直簽名到現在,哈哈哈。”

下午遇見幽默風趣的台灣資深繪本作家方素珍(花婆婆),她雖年過六十,臉部表情豐富,談吐舉止活潑,心境年輕有活力,真的看不出實際年齡。

她飛快地在紙張簽上中學設計好的簽名,讓我瞧瞧。如果簽名可看出一個人的特質,把名字變成開心展翅的鵝,可想而知她內心是有多快樂。

同齡朋友都在感歎老了,唉聲歎氣過日子,羨慕她能四處跑動講一天課都不累。她說,多閱讀多學新東西就是最好的膠原蛋白,每天做自己喜歡的事快樂得很,完全不覺得無聊。

聊著聊著,她忽然對著我說起去年創作的《玩具診所》繪本內容,很適合銀髮族看。主角河馬老醫生退休後鬱悶,還好在維修玩具中找到人生第二春,最後開了玩具診所。她還隨手拿起茶几上印著“玩具診所”的卡片,一一向我介紹裡面的每個角色。

“獅子醫生在玩具診所隔壁開了獅子診所,負責醫動物……河馬醫生則負責醫壞了的玩具……這是受傷的鴕鳥…動物都排隊等醫生……”

偶爾臉書會看到家長陪孩子“共讀”的親子畫面,沒想到有這麼一天我變成共讀畫面裡的小孩,享受著大人敘述的故事,只差沒倒在她懷裡聽故事。

我這輩子都專聽別人說故事,說他們的心事,說杜撰的故事…倒是第一次聽作者生動敘說她編寫的繪本,聽完莫名的感動。

快樂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離開前拍了幾張照留念。她送我到升降機間,忽然問我照片有沒讓她的雙下巴消失。

我心虛地搖頭,我拍人像和拍美食一樣,只確保光線充足構圖沒問題,完全沒留意別人有沒雙下巴或肚腩。

“喏,你們這瘦人就是這樣,沒有照顧我們胖人的需要……”

升降機門關上,我聽見她爽朗笑聲,也聽見內在小孩的笑聲。


https://www.lovecommunity.my/312kla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