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3, 2019

寫作革命之象征法

不知不覺,已經完成《寫作革命》三大章節的練習題。最後一個章是玩轉文字十三技法,介紹不同的小技巧,讓文字變得更有樂趣。

象征法,讓事物在不同情景下賦予新的象征意義。例子《食神》雞姐畫的愛心卡片對原本不喜歡她的食神而言是惡心,當雞姐捨身救他,卡片變成愛的象征。

練習:找一個與自己生命故事的象征物,說一個有關鏈物的故事。

在我生命中最重要的記憶就是她和它。

***

在網絡不盛行時代,聽電台是獲取資訊的重要管道。當時還在唸書的我經過會寫信給一位電台DJ,喜歡聽她有智慧地回復聽眾信件,提供不同視角給聽眾,就像解憂雜貨店的老闆一樣。

每次她主持的晚間節目,我都會邊聽邊用空卡帶錄下。卡帶越累積越多,家人都嫌棄了,節目聽過就算啦,錄下來製造垃圾又浪費錢,可當時我就是那麼固執和堅持,甚至從卡帶過渡到數碼錄音。錄節目這個動作,一直維持到大學快畢業,要開始人生新篇章,才自我說服停止錄節目。

沒多久,她也從電台隱退回歸家庭,跟在我身邊的卡帶頓時從累贅品變成珍品。這近20年來,我們還保持聯絡,從DJ聽眾關係,變成朋友,而被時代淘汰的卡帶卻永遠留住我們最年輕的聲音。

28/3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