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4, 2010

冷静

我不是个冷静的人。

心中的焦虑或急躁,显现在那漂浮的音波和拭去的泪痕。是的,想试图掩饰心里的不安和思绪的紊乱。强颜和欢笑,是惟一的选择。如果有逃避的余地,我比任何人都想逃避。

此时此刻,是时候沉住气面对它。哪怕它是一座山堵着你的去路,你要化成愚公把它移走。没有选择。

沉得住气是能解开问题的纠结。然而,它不等于冷静。

冷静……是需要深厚的修养啊。

而我不是个冷静的人。

~~~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长江和黄河一直以来都往东方流,虽然它有百转千回,但它目标没有变,却始终奔流向东方。

Anonymous said...

“忍”字没修好,人生的路确实不容易走。

曾听过这样的小插曲,一名妇女在问一名老师说 :我知道传统文化很好,但要忍到什么时候。

这位老师回答说:如果这个忍是压抑下来的话,我保证有一天会火山爆发,而之前的忍都前功尽弃。

后来终于明白,“忍”是要带着明白和宽恕的,了解事情绝非偶然发生,都有前因后果。

首先要能接受浮燥发怒也是一种自然的情绪,然后感受它,体会它,才能释放它。

这个说法或许可以接受:我们有两个自己,一个是人之初性本善的自己,一个是受环境影响养成各种习气的自己。

想恢复自己真正的本来样子,只有认知,深入了解宇宙人生真相,才有决心及毅力克服本身的毛病。

忍受不住情绪,追根究底,不是在忍受别人,而是忍住自己的习气。如果忍不住,就被习气所控制,成为它的奴隶。

人生有很多关卡,不可能那么顺利,历事练心,像那竹子的节心特别硬,要勇往直前不断往上突破,有时要顺势而为,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自己转,但是,一直很清楚自己的目标在那。思想观念一转,行为就开始转变了。

智者常教导我们,要谢谢那件事情或惹你生气的那个人,因为他让我们知道有那些影响我们能量的负面情绪,需要清除康复。

有一个缓解情绪的方法,或许可以试试:想像你面前有一个钟面,眼睛顺时钟转三下,然后逆时钟转很多下,这样持续转到10分就好。

睡觉之前这么转,可把一天累积的情绪清洗掉,如果时间做得久了,会慢慢把自己甚至幼年童年负面的情绪都清除,把我们一层一层不知道的这些情绪转掉。

-者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