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9, 2010

身影

那棵果实累累的芒果树倒下后,他一家人也搬离了住了很久的地方。

我不知道什么原因他必须搬离,可能搬离也不会是他的意愿。

记得第一次见到他时,他总是手中握着一本小本子,会凝视着前方,然后头低下把东西记录在本子内。

我一直好奇到底他的写什么,他有时走在路上,忽然停下脚步,若有所思,然后拿起小本子写起字来。

有一天,我坐进车子启动引擎,忽然在芒果树的遮荫下,发现他的目光。没错,他是看着我好几秒,然后又从口袋取出小本子,一边写一边往我的方向看过来。

噢,原来他的神秘动作是在记录车牌,不只我的车牌,还有街边其他能够引起他注意的车牌。

我没有进一步想像,他为何要记录别人的车牌,但几年来也就习惯看到他停下路旁,抄东西的身影。

芒果树倒下后,我也逐渐忘了这位奇特的邻居。

后来在附近公园,又瞥见他。他还是老样子,忽然把脚步停下来,完全不理会周围的目光,继续他惯性的动作,然后再走他的路。

那天,他经过了曾经有芒果树遮荫的屋子,看到他在离屋子几步的地方停了下来,我以为他又准备拿起小本子,把停放在正在装修屋子前的车牌记录起来。

可是,他注视着那间屋子几秒后,转身就走了。我一直看着他的身影,慢慢消失在街头。

也许,有些记忆不用记录都能烙印在心中。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