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2, 2010

有关本土

看了《心魔》,脑里浮现三个字:很本土。不是难看,只是少了投入感。

看过不少电影,但就是少看本地电影,总觉得看到熟悉的道路,熟悉的口音,熟悉的脸孔,会少了一种可以想像的空间。

这部戏要表达的中心思想,也许就是试图挖掘人心隐藏着的邪恶一面,在关键时刻会表现人性黑暗的一面,许是人性本恶吧。

它的剧情让我想起一个旧故事。一个小男生从小娇生惯养,做错事情母亲都没有责骂他。后来他犯下滔天大罪,母亲还替他想办法洗脱罪名。上法庭那天,站在犯人栏的男生叫母亲前拉,忽然狠狠地咬了母亲的乳房。

×××

这让我想起本地作家写的小说,很多时候都离不开马共、五一三、先辈飘洋过海、战乱、种族课题等历史包袱剧情,过多熟悉的本土情节,怎么都无法挑起想看下去的兴趣。

最近看着推理女皇克莉丝的经典推理小说,她会把谋杀案锁定在密室里,如英式大宅内的某个房间,再不然火车车厢、邮轮房间内,嫌疑犯可能会有约7 、8 人。

克莉丝就会慢慢一层层地剥开谜团,到最后一章才会让你知道意想不到的凶手。

我想,根据克莉丝的写作方式,如果有本地作家尝试写本土化推理小说,可能会遇到下面的情况。

你可以想像,一般人住的屋子都是双层排屋,再不然单层排屋或新村屋子,通往房间的通道或楼梯就只有一个,一屋子都是人,要安排精心杀人情节而不被人察觉,简直不太可能。

如果命案发生在火车车厢,我国电动火车任何时候都人群爆满,若要慢慢剖析嫌疑犯的动机,恐怕要花上很多的力气,当然是可以安排火车内只有几人,但情节失真,自然就缺乏投入感。

好啦,就算选定了谋杀场景,一定要安排查案官出现,只要你一写类似金马警区警长莫哈末……看下去的兴致已打折。你是可以安排所有人物都是华人,反正小说是虚构的,如果连家里的女佣都是华人,不懂会不会破坏你看书的雅兴……

我肤浅地想,这也是为何还没看过一本本土推理小说或悬念小说。

如果有一天,丹布朗《达文西密码》的场景不在罗浮宫,而是我国的博物馆,不知看书的投入程度会有很大落差?

×××

你也许会认为我瞧不起本土的东西,那未必,至少本地的歌曲创作还挺好听,本地的食物也好好吃、本地旅游经典也不赖、本地的生活环境还不错……

其实,写了那么长,要表达的东西很简单,电影和小说还是外国的好看……特别是翻译小说。

重点是就算剧情或场景有些失真,我是不知道的,而且还能专注投入每个情节,不需要像看本土电影或小说,很自然会去思考有关场景有无出错,节奏有没有失误。

~~~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哈哈。。。
关于这部电影,我本来还想看的~~但是在电台听到该导演‘描述’这部电影的初衷和故事后,我就觉得很显了>_<

看来,我也是懒得去看的。。就等你下次告诉我故事剧情吧。。



原本就不喜欢‘戏名’'s夏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