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9, 2010

关于客观

最近在想,这世界有什么事情是客观的。

在某个跌楼死亡案件,A法医说,死者颈部的红色线痕是从脸部连贯至颈部的伤痕,是头部撞击地面构成的。

B法医则说,颈部的红色线痕可能是遭人勒颈而产生的。

单是一个颈部伤痕就有两种不同的说法,看来所谓“尸体会说话”的电视桥段是不正确的,因为负责操刀的人会凭着本身主观的经验做出不同的解读。

再来就是法官,虽然人人都说法官应该公平裁决,但面对不同的供词,法官最终还是凭着本身主观的经验,对案件下判,没有人敢肯定那是100%准确的判决。

当然还有很多所谓的专业,其实到最后是根据本身的经验而判断,而所谓的经验也是包含了个人的主观看法。

一些权威评论人都会标榜自己客观分析,可是究竟能够多客观?

总觉得只要是脑袋的产物就是不客观,就如物理中提到的时间和空间也不是绝对的。

所以啊,很多事情真的难以找出对与错,好与坏,真与假,因为每个人的观点都很主观。

如果真的要让自己表现客观,那最客观的方式应该是不要参与……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心只有越清净,才能做到真正的客观。

清净心是自性流露的,没有贪欲愚昧和私利,仅有真诚、平等、仁爱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