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3, 2009

相机

我没带相机出门至少有一年多的事情了。有人不太能相信。

没错,以前我是手不离相机,去到那里带到那里。总怕错过什么似。

刚学会摄影时,还特地大清早起身跑去海边等日出,然后摄下那璀璨的一刻,还不怕野狗,躲在草丛中等着拍摄缆车擦身而过的一幕……

后来,菲林相机坏了,换成数码相机,好像找不到拍照的乐趣。一拍即可看到照片效果,拍不好就马上重拍,直到满意为止。这些数码照片就算再满意,也只是留在电脑内,没有冲洗的欲望。

过去拍过不少菲林,重看时都觉得自己拍得很烂,但只要一卷菲林只要有1、2张拍得恰到好处,就会满意好一阵子。

数码相机在还没被冷落前,有时会成为虚荣的工具。我常幻想目睹意外事故,马上拍下独家照片,然后凭照片成名。最终没让我碰到,而我也不想碰到意外事故。

前阵子,为了观察舌头的变化,无聊到每天自拍自己的舌苔,甚至病到七彩还对着相机伸出难看的舌头。

昨晚去了八角亭,看到很多摄影爱好者,拿着相机和三脚架沿着八角亭寻找美丽的角度。对了,当下是可以拍到很多美丽的画面,特别是当时还有一场佛教仪式正在进行。

我想,如果有相机在手可能也会如此,会四处猎景,那里有可能站在八角亭下享受凉风吹拂,看一看槟岛的夜景。

也许已经可以放下它,不再框着自己看这世界,也不想占有眼前美景,而错过了侧边的风景。。。

除非再到一些值得回味的地方如吴哥窟,那相机可以再度发挥它的功效。
*

3 comments:

零零壹(001) said...

本想说,不带相机,就用可以拍照的手机吧,因为手机多数是不离身的,不过你一定会是一副很不屑的样子咯!:P

thm said...

哈,不是不屑,而是不想依赖相机。

之前换手机时,在考虑要不要买部有相机功能的手机,最后还是决定买个便宜能拨电话的手机即可。

现在没带相机,就真的没得怕。也好,等有相机功能手机的你们拍更多的好照片,我坐享其成看照片成果。

Anonymous said...

遇上突发事件的时候,就会埋怨手机没有附加相机功能,不能够当场留下证据...

换个角度想:因为有照相的欲望,才会更用心体会世界美丽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