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7, 2009

彩虹

今天开了很久的车,脑袋和窗外的天空一样昏昏沉沉。在跨越降雨区,进入阳光普照的区,忽然看见左边稻田上出现彩虹,马上为之一振。

每次看到彩虹,心情都会漂亮起来,也许“彩虹”可遇不可求,而且所谓“雨后见彩虹”,感觉给人希望的气象。

自己对彩虹还有另一层感觉。以前躲在漆黑的实验室,要测试光线的折射角度,常要摆放不同角度的Prisma,再让光线直射,看光线出来的效果。有时看到七色彩虹,心情也会亮起来。

今天看到彩虹时,忍不住再多看几眼,结果在那几秒中,竟然发现看到的不只是一道彩虹,而是两道彩虹。

绝对没有眼花,两道彩虹并排着。只可惜在大道上,不能停下来慢慢观赏。

彩虹虽然昙花一现,但总觉得彩虹给人很有希望。心中有彩虹,总比心中有乌云好。

4 comments:

cy said...

刚刚不久前就在我家窗外也看到了两道彩虹。。还好还来得及拍下照片,拍照的当儿,彩虹就一节一节的消失了。。真的是昙花一现哪。

芒果 said...

我在这里听到另一个说法,彩虹出现后就是暴风雨的到来……哈~无法接受。我还是比较喜欢雨后彩虹

thm said...

CY:你真幸福,还来得及慢慢欣赏,看到它完全消失,我只能看那几秒钟而已。

mango:还是雨后彩虹比较符合我们这里的气象,哈。

Anonymous said...

当人凝神专注彩虹的瞬间,那种宁静的神态也应该是最美的,哈。

有人说,宁静能让人转移日常的思考到时空之外,那是与真我沟通的方式。

一个人如果没有经常回到宁静,也就与自己最重要的一部份失去了连系。

记得有个画家,住在河口十几年。每天可以看到河流的涨潮退潮、黎明的光线在河流上的倒影,还有满月时,月亮从山后升起来,满满月光映在河水里。

他的朋友觉得心情烦透了、受伤的时候,喜欢来找他,而他也可以不必那么花时间照顾朋友,他们自己坐在窗口看著河喝著茶,过一会儿会说:我心情好了!我走了!

原来,放松心情可以找回自己,神圣的重生力量都是在一般时空之外,是宁静在了解、康复,它超越语言、文字...。
-者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