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3, 2024

法庭

今天无端端上考场,差点肥佬。


在高庭见法官前,律师大概跟我讲解流程,法官会问几道问题:和死者的关系,遗产多少受益人,死者留下什么遗产。嗯,听起来挺简单的,就继续和律师八卦他们圈内故事。


等接近一小时,终于轮到我们11号。推开6号内庭房门,样子严肃男法官对着电脑荧幕,抬头看到律师就问他怎么一年多才出现。


我以为他们久没相见会寒暄一番,怎知法官严厉说,你可以派新律师过来,但要先培训他们,不要蒙查查的,他手上有很多案件没时间去调教他们。


这画面好熟悉,当年第一天被派到吉隆坡旧法庭采访,还没有电子告示榜,须推开一间间法庭,硬着头皮问庭警今天有什么特别案件。我那时一副蒙查查样,自然就遇到不耐烦男庭警打发我走,“如果要知道什么案件叫你senior过来”。听了法官那番话,默默同情那些素未谋面的菜鸟律师。


接着法官边看诉讼文件,边斥律师,“一年前不是叫你改掉这格式,怎么还用回一样的。”律师连忙赔不起,表示会改正。


法官对着我,问了几道惯例问题,我都能回答。忽然,他问“需不需要担保人?”啊,什么担保人,既然律师没有跟我提过,那一定不需要,我就摇头不用担保人。


法官继续问,“为什么不用担保人?担保人是做什么用?”我看了律师一眼,希望从他眼神看出答案,当然看不出什么暗示,只好乱掰“担保人是确保程序顺利……”


法官转过头对律师说,你一定要向客户讲解清楚。律师准备解说……我赶紧替律师圆场,是我忘了。法官索性用华语跟我解释:担保人是确保执行人如我没有履行遗嘱时,其他继承人有追讨对象,不过既然此案其他继承人都放弃申索,应该不会有这方面问题,可以不用担保人。


哎呦,这种学术问题不是应该留在课堂问,既然与案件无关,我又没要当律师,不用知道也不碍事吧。还好法官大人没再拷问,很快就批准申请。


离开前,我问律师“法官是不是都没有朋友?”律师说,法官多数小圈子朋友,也很少和律师私下交流,毕竟遇到同案件也要避嫌。哦,法官才是孤独的代表人物。


今天也发现,去槟城法庭也是体力活,车子不能停在法庭范围,要步行一段路。建筑物内没有升降机,要爬两层楼梯,走廊没空调也没风扇,只有远处一把站立式风扇,容易爆汗消脂,难怪我的律师比我还瘦。


律师医生都不好当,别再挤破头要挤进这些热门科系,来新闻系可以名正言顺当个八卦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