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4, 2024

新闻女王

经朋友大力推荐《新闻女王》,展开久违一周追剧。前半部看得心跳加速目不转睛,一是找回当年追看精彩港剧的情怀,二是脑里不断浮现以前在新闻前线的日子。


家里男人不解为何一群人争得你死我活只为了坐上黄金时段主播,难道有百万月薪?是没有百万月薪,但当主播就有曝光率有名气有社会地位有资源,是半个明星,那么大诱惑力谁能抵挡,如果不想要主播光环的,大概会选择纸媒,躲在文字后没人知道你是谁。


戏里主角们不择手段抢独家,现实中也有,只是对象是不同报馆之间在抢独家。以前跑国会新闻,有排山倒海的新闻要采访,还要提防其他报馆资深记者躲在某个角落,静悄悄拉着部长/议员谈话,傍晚就会接到问责电话,要去补镬。更噩梦的是早期每周三内阁会议后,资深美女记者大摇大摆走进部长秘书办公室或拨个电话,就抢到独家头条新闻,资浅菜鸟们还在痴痴等记者会。


报馆内部有无竞争?现在夕阳行业可能没什么资源可以争,但20年前中阶主管之间是有竞争,要上位要抢封面独家,也有自己的爱将们(记者)。戏里SNK电视部有三个派系,争上位的“文家军”和”佐治党“,不理斗争只想做好新闻的“妍家军”。报馆普通新闻组记者也有三大类,一是有自己专线(马华/巫统/政府部门)抢独家为目标,属主动型;二是救火员没专线,哪里需要人手就去那里,披头散发被动型;三是法庭派,一整天守在法庭,准时五点半下班不用加班,被边缘或自我放逐型。我是哪类型应该呼之欲出。


据闻当年某大报馆,不只主管互相竞争,就连记者之间也暗地里较劲争年终奖励,幸好我身处的环境少资源少竞争,记者群感情都很好,离开后依然是朋友。


剧里高层基于私利要记者采访个人喜好专题,我菜鸟时也遇过某高层要我采访他的气功师父,交稿后不满意没采访学员,补上学员内容后,他依然不满意为何都是男学员谈话没有女学员。为了这没新闻价值的新闻三顾茅庐,连气功师父都质疑我不适合当记者,差点就想自我放弃。


看着戏里实习生刘艳初生牛犊不怕虎冲进火灾现场,想起曾经也傻乎乎的自己。刚进报馆不到一个月,被派去医院采访生病入院的副首相,工作人员禁止采访后记者群散去,我却偷偷摸上病楼,旁敲侧听找到副首相病房,他助手帮忙传话,没想到亲切的副首相竟然裹着纱笼,让我在病房外会客室与他做独家访问,完全没准备访题的我当下受宠若惊头皮发麻。如果换着是现在的我,应该会和其他记者一起离开医院😂


这部剧真精彩,尤其是人物性格刻画和权谋手段,如果硬要鸡蛋里挑骨头,也许是许诗晴心狠手辣抢当黄金新闻主播,背后竟然是为了让失智父亲能从电视认得她,这情节有点突兀,还有张家妍坚持新闻真相的人设,却因低潮彻底变成玩谋权术扭曲真相的人,现实是不太可能如此剧变。


有时候会觉得自己像哲学小说《苏菲的世界》里的小女孩,一直感觉有神秘力量在操控她的人生,后来才知道自己只是少校写给女儿当礼物的小说人物。记得中六那年,在山上拿着SLR相机拍照,路过小孩指着我对其母亲说,那是记者。当时我心里os,才不想当记者。怎知一语成谶,若干年后莫名其妙被HR骗去当新闻记者,所以我绝对有理由怀疑我只是老天爷笔下的虚构人物。


红着眼把大结局看完,也顺便回顾曾经与新闻正面交锋日子,是没后悔转换跑道。戏里人物不断提醒要保持做新闻的初衷,为公众找出真相,哈哈,我的初衷没那么伟大,纯粹是满足好奇心而已。


现在依然留在新闻圈子,当然为了养家糊口,偶尔也会像张家妍那样,写到满意报道后得到金钱也买不到的满足感。嗯,如果有认识对社会极大贡献却未被媒体采访过的精彩人物也欢迎推荐给我。


以前不屑别人抢独家新闻,现在的我也变了,骨子里是喜欢:自动送上门的独家新闻😉


最近大半年一直看见1881号码,没想到戏里再发现这组号码,看来老天在杜撰什么惊天大事要我参与。

No comments: